新华网 正文
带你穿越!文物里的“一带一路”情缘
2019-04-24 19:50:5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4月24日电(记者程思琪)当历史的长河奔流而过,留下的文物古迹会告诉我们什么?俄罗斯国家历史博物馆藏的叶形矛头、波兰华沙国家博物馆藏中国风格的伊朗瓷盘、柬埔寨国家博物馆藏铜鼓……近期,来自中国及“一带一路”沿线的12个国家的234件(套)文物集体亮相中国国家博物馆,跨越时空讲述着历史的情缘。

  展厅内,一件来自俄罗斯国家历史博物馆、带有丹尼斯·契切林盾徽的箱子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观看。据介绍,这只长度约为60厘米的金属箱子产于1771年,在当时主要用于装运茶叶。历史上很长一段时间里,茶叶从中国北部出口,由列车运输,经西伯利亚历时16个月。为保证这些珍贵货物的安全和品质,人们用牛皮或纸张包装茶叶,然后放入精美的竹盒里,并捆扎结实。

  与中国的贸易往来在俄罗斯对茶叶的接受过程中起到关键作用。直至今日,许多俄罗斯人依然保有喝茶的习惯,并用他们自己的方式诠释中国茶道。

  随着东西方的交流愈发频繁,人们通行的便利也愈加重要。在蒙古国展区内有一件乘驿令牌的复制品,是当时人们在通过国界边境时证明身份的早期“护照”。从这块铜制的早期“护照”上,我们可以看到有波斯文、蒙古文和藏文铭文等语言写下的“此法令真实有效”。

  不仅如此,蒙古国的考古学家们还发现了来自中国和其他国家的各种钱币,进一步证明了丝绸之路的重要性。

  而随着丝绸之路的发展延伸,中国艺术也逐渐成为西方艺术家们创作灵感的来源之一。与欧洲经典建筑风格迥异的中式建筑引起了波兰人民的极大兴趣,特别是在18和19世纪的欧洲家具及室内装潢中,常可看到来自中国的元素和工艺。

  在此次展出的波兰华沙国家博物馆的藏品中,一组家具展品十分特别,若观众不注意阅读展品信息,一定难以确认这组极具中国特色的家具竟然来自欧洲。不论是座钟还是柜子,木质箱体的表面均涂有黑漆,并绘制了精美的中国式人物故事画,可见“中国风”的装饰风格在当时的波兰曾风靡一时。

  除了许多首次来到中国的文物展品外,还有一件展品“重归故土”。在拉脱维亚共和国展厅内,一只来自唐代中国的黄绿色釉的粗陶器杯子,据称是迄今为止在拉脱维亚境内发现的唯一一件中国文物。据考古学家们推测,这只杯子可能是在9至10世纪从中国出发,沿着丝绸之路来到中亚,再从那里到达保加利亚的伏尔加,再经斯堪的纳维亚商人转手抵达波罗的海沿岸。而它的“旅行故事”恰好承载了丝绸之路的伟大历史记忆。

  除了陆路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也为古代中国与外国进行交通贸易和文化交往做出重要贡献。在日本国展厅内,一尊阿弥陀如来立像安详伫立,整尊佛像木胎鎏金,镶嵌宝石。早在3至7世纪的“古坟时代”,日本便开启了与中国的交流与联系。由于受到大乘佛教等中国宗教文化影响,佛教逐渐成为日本主流信仰。在日本京都,许多佛寺都尝试再现中国宋代的寺院,而这尊产于13世纪的日本佛像也受到了中国宋朝雕像深刻的影响,独具特色。

  横跨欧亚的陆地丝绸之路和连接亚非的海上丝绸之路经历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为人类文明的交流留下一笔宝贵遗产。这一件件精美文物用一个个遥远却又清晰的历史碎片,为人们拼凑起“丝绸之路”的完整记忆。如今,历史的进程还在继续,“一带一路”沿线各国还在科技、文化、经济、艺术等各个方面不断融合互鉴、交汇碰撞,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展方向共同前行。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蓝花楹绽放春城
蓝花楹绽放春城
皖南古村落 写生好去处
皖南古村落 写生好去处
娃娃爱航天
娃娃爱航天
多国海军活动舢板比赛举行
多国海军活动舢板比赛举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411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