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河北公布高考改革实施方案 2021年起采用“3+1+2”模式
2019-04-24 15:00:5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石家庄4月24日电(记者高博)记者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河北公布普通高考综合改革,从2021年起普通高考将实施“3+1+2”的新方案。

  根据方案,“3”为语文、数学、外语3门统一高考科目,使用全国统一试卷,不分文理;“1”是考生在物理、历史中选择1门首选学科,“2”是考生在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中选择2门再选学科,即“3+1+2”模式。

  考生总成绩由统一高考科目成绩和学业水平考试选考科目成绩构成,满分750分。其中,统一高考科目语文、数学、外语使用原始成绩计入考生总成绩,每门满分150分。选考科目中,物理或历史使用原始成绩计入考生总成绩,每门满分100分;考生在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中自主选择的2门科目按等级赋分后计入考生总成绩,每门满分100分。

  河北省教育厅厅长杨勇表示,新高考方案,将让学生拥有更多选择权。学生将不再简单被划分为文科生、理科生,而是更加多元,可以在12个组合中选择其一。

  河北省高考改革在录取批次和录取办法方面也有显著变化。逐步合并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录取批次,自2020年起,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取分为本科、高职(专科)两个批次。增加本科批次考生填报志愿数量和征集志愿次数,最大限度满足考生志愿填报的需求。自2021年起,在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取中,按物理科目组合和历史科目组合分列招生计划、分别划定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考生志愿由“专业(类)+学校”组成,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增加高等学校和学生双向选择的机会。

  此外,河北省将加快推进高等职业教育分类考试招生改革,突出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规律,高职院校与普通高校考试招生相对分开,实行“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的评价方式。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这一刻 瞰北京
这一刻 瞰北京
澄净天幕云飞扬 香格里拉送你“最美云图”
澄净天幕云飞扬 香格里拉送你“最美云图”
春到青山关
春到青山关
全民阅读书香浓
全民阅读书香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409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