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时评:“一带一路” 彰显大国开放姿态
2019-04-24 11:37: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4月24日电  题:“一带一路” 彰显大国开放姿态

  新华社记者潘洁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4月25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中方将同应邀参会的150多个国家、90多个国际组织的代表共商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大计。时代再次见证,开放自信的中国向世界敞开怀抱、与各国合作共赢,为全球经济注入更多正能量。

  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新起点上,怎样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更好地与世界各国携手并进、合作共赢?“一带一路”建设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主要内容,助力中国和沿线国家务实合作,成为新时代统领对外开放的重要抓手。

  “一带一路”建设开创中国对外开放新格局。中欧班列、陆海新通道等国际物流大通道的建设,让曾经处于开放“末梢”的中西部地区一跃成为开放的“前沿”;基础设施、电力、工程装备等国际产能合作,让中国深度对接国外市场、资金、技术,提升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中国开放的广度、深度、高度不断拓展,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新格局正在形成。

  “一带一路”建设带动地区乃至世界各国共同开放。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内,以“六廊六路多国多港”合作为主线的硬联通国际合作持续深入,包括政策和规则标准对接在内的软联通合作不断加强。互联互通,有力促进了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为世界经济注入更多“源头活水”。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最新研究表明,“一带一路”合作将使全球贸易成本降低1.1%至2.2%,促进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至少提高0.1%。

  “一带一路”建设让开放合作发展成果造福各国人民。通过参与“一带一路”合作,有的国家建起了第一条高速公路、第一条现代化铁路,有的国家第一次发展起了自己的汽车制造业,有的国家解决了困扰多年的电力紧缺问题。中国同沿线国家共同建设的82个境外合作园区,为当地创造近30万个就业岗位。因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得到了满满的发展机遇,各国人民有了实实在在的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

  “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这是国际经贸发展的必然规律。面对个别国家逆潮流而动、筑墙退群,面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态势,“一带一路”建设倡导双方合作、三方合作和多边合作,推动各国经济联动融通,为经济全球化建桥修路,为不确定的世界经济带来更多确定性。

  引领开放潮流,是自信,更是担当。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到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从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到出台外商投资法,中国不断以实际行动向世界表明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共建“一带一路”,开创美好未来。相信通过本届高峰论坛,中国将同各方一道,发出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共同声音,谱写互利共赢、美美与共的新篇章。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蓝花楹绽放春城
蓝花楹绽放春城
皖南古村落 写生好去处
皖南古村落 写生好去处
娃娃爱航天
娃娃爱航天
多国海军活动舢板比赛举行
多国海军活动舢板比赛举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409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