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带一路”为厄瓜多尔地震灾区重建与振兴带来希望
2019-04-23 13:19: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国际·“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图文互动)(1)通讯:“一带一路”为厄瓜多尔地震灾区重建与振兴带来希望

  4月2日,在厄瓜多尔马纳维省,中国电子进出口有限公司的测绘工程师在曼塔机场重建项目现场进行停机坪工地的测量工作。新华社记者郝云甫摄

  新华社基多4月23日电 通讯:“一带一路”为厄瓜多尔地震灾区重建与振兴带来希望

  新华社记者郝云甫

  “1690,批准降落,使用24号跑道!”

  在厄瓜多尔海滨城市曼塔的机场临时指挥塔台,毛里西奥通过一架简陋的电台进行着航班调度。

  机场临时指挥塔台仅是一座搭建在8米高铁架子上的铁皮屋。毛里西奥的工作是在这个狭小空间内靠目测进行航班调度指挥。

  2016年4月16日,厄瓜多尔发生7.8级强震,造成673人死亡,超过1.6万人受伤,两万多人失去家园。位于马纳维省的曼塔市是重灾区之一,曼塔机场指挥塔在地震中倒塌,航站楼也因结构损毁而被拆除。震后3年,曼塔市仍能看到不少因损毁严重而被废弃的建筑物。

(国际·“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图文互动)(4)通讯:“一带一路”为厄瓜多尔地震灾区重建与振兴带来希望

  这是4月2日在厄瓜多尔马纳维省曼塔机场拍摄的“铁皮屋”指挥塔。新华社记者郝云甫摄

  “曼塔是厄瓜多尔重要的旅游城市,地震前这里每年都吸引大量游客前来观光度假,”在机场附近上班的市民克里斯蒂娜对记者说,“中国公司正在建设的新机场规模更大。感谢中国政府为厄瓜多尔灾后重建提供了援助。最艰难的时刻已经过去,曼塔会越来越好!”克里斯蒂娜眼中充满憧憬。

  曼塔机场管理处主任桑布拉诺从事机场管理工作近20年,地震前担任厄第一大城市瓜亚基尔国际机场管理处主任。震后他主动要求回到家乡参与曼塔机场的重建工程。桑布拉诺说,中国是我们的战略伙伴。没有中国工程公司的参与,曼塔机场的升级改造还将遥遥无期,“‘一带一路’为厄瓜多尔灾后重建与振兴带来希望”。

(国际·“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图文互动)(5)通讯:“一带一路”为厄瓜多尔地震灾区重建与振兴带来希望

  4月2日,在厄瓜多尔马纳维省,曼塔机场的空管人员进行航班调度。新华社记者郝云甫摄

  桑布拉诺介绍说,目前曼塔机场每日仅有4个国内商业航班和少量货运航班的飞机起降。而2020年5月新机场建成后,航站楼的建筑面积和游客接待能力都将增加一倍。“铁皮屋”指挥塔将升级为一座高36.6米、建筑面积超过900平方米的新塔台。

  “曼塔具有优越的地理位置,厄政府有意将曼塔打造成连接亚洲和南美洲的门户,新机场的建成让这一切成为可能。”桑布拉诺说。

  在厄瓜多尔沿海的埃斯梅拉达斯省拉瓜尔塔镇,主要从事棕榈和可可等农作物种植的农场主阿雷东多指着家门前一条正在修建的道路说:“这条路我们盼了40年,这是我们的‘生命之路’!再也不用担心农作物运不出去了。”

  阿雷东多说,之前这条路是路况很差的砾石路,地震让道路和沿线设施遭到重创。“从小我就盼望家门前能修一条新公路!感谢中国,我们圆梦了!”

(国际·“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图文互动)(8)通讯:“一带一路”为厄瓜多尔地震灾区重建与振兴带来希望

  这是4月3日在厄瓜多尔埃斯梅拉达斯省拍摄的公路项目施工现场。新华社发(圣地亚哥·阿马斯摄)

  厄瓜多尔交通和公共工程部第四区秘书长古斯塔沃对记者说,阿雷东多说的“生命之路”位于埃斯梅拉达斯省东南部,公路周边为厄瓜多尔棕榈、甘蔗、可可等农作物的重要产区。

  “一个国家灾后重建的重点离不开机场和道路的恢复。中国路桥工程有限公司和中国电子进出口有限公司组建的联营体将把这段土路升级到高等级公路,不但可以促进地方农业经济发展,方便物资进出和沿线居民的出行,同时也可大幅减少从厄中部山区通往沿海省份的交通时间。”他补充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蓝花楹绽放春城
蓝花楹绽放春城
皖南古村落 写生好去处
皖南古村落 写生好去处
娃娃爱航天
娃娃爱航天
多国海军活动舢板比赛举行
多国海军活动舢板比赛举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404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