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甘肃发现一北宋晚期古墓葬
2019-04-22 14:49:5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兰州4月22日电(记者刘能静)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境内新发现一座北宋末期仿木彩绘砖雕夫妻合葬墓,考古人员目前正在对其进行抢救性发掘,并对墓室内的彩绘砖等进行清理定级。

  通渭县博物馆馆员何军海介绍,4月4日,通渭县华家岭镇新站村孟家窑社的村民在耕地时发现了该墓葬。之后,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定西市文物局、定西市博物馆、通渭县博物馆等机构的近10名专业人员参与发掘。经勘察发现,古墓顶部已被掀开,无法进行回填处理,为保护墓葬,只能进行抢救性发掘。

  何军海说,专家在4月10日找到墓门后便进入墓室进行保护性发掘。“墓室壁画是这个时期的墓葬特点。我们发现这座墓室中的彩绘砖上土特别多,墓室里有大约60厘米的淤泥,侵蚀也比较严重,因此现在正在对墓室中的彩绘砖等进行清理定级。”何军海说。

  据初步断定,此墓葬为北宋晚期墓葬,该墓由墓门、墓室两部分组成,墓室地面为2米乘2米的正方形,顶部为八角十八层叠涩覆斗藻井式砖砌;东、西、北壁为对称仿木结构形制,雕绘出梁、枋、斗栱、椽、檐、门等,壁上绘有精美的图案,色彩鲜艳、画工精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玉龙雪山风光无限
玉龙雪山风光无限
世界园林巡礼——比利时拜加登城堡
世界园林巡礼——比利时拜加登城堡
故宫“藏宝图”| 通往故宫最美的春天
故宫“藏宝图”| 通往故宫最美的春天
阿富汗国宝在清华大学展出 继续在华保护性巡展之旅
阿富汗国宝在清华大学展出 继续在华保护性巡展之旅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10115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