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贫困户谢学义的入党心愿
2019-04-22 16:51: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呼和浩特4月22日电(记者魏婧宇)“党的好政策帮我脱了贫,我感谢党,我也想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为父老乡亲多做些实事。”日前,内蒙古自治区科尔沁左翼后旗伊和塔拉嘎查党支部再次收到一份特别的入党申请书,申请人是刚刚脱贫的贫困户、今年54岁的谢学义。

  “老谢想入党,我们感到既意外又开心。”伊和塔拉嘎查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李国强说,曾经又懒又倔的谢学义,对工作队的帮扶爱搭不理,如今不仅脱了贫,还积极要求入党,成了村里人念叨的“大新闻”。

  2017年11月,刚到伊和塔拉嘎查驻村扶贫的李国强来到谢学义家走访。“透过塌了一半的院墙,看到院里菜地杂草丛生,空着的棚圈摇摇欲坠。走进房子里,房顶漏风,墙是黑乎乎的。”李国强回忆说。

  谢学义坐在炕上玩扑克,看到驻村工作队员来了也没说话。“你会养殖,现在咋不养了呢?家里房子坏了多久了?”李国强连问几个问题,谢学义只是嗯了几声。

  谢学义小时候患了脑膜炎,长大后有些语言障碍,性格比较偏执。他经常因为琐事和邻里争执,村民们越来越少和他接触,他也不再相信别人。看到工作队来了,谢学义存在抵触心理,一句话也不说。

  “他啥都不和咱说,咱怎么帮他呢?”驻村工作队在讨论“一户一策”的脱贫计划时,有的队员发出疑问。“帮老谢脱贫,还要先解开他的心结。”李国强说,“看他家有菜地和棚圈,应该以前种过菜养过牲畜,咱们先帮他恢复生产,让他知道咱们是真心实意要帮他。”

  2018年初,村里用扶贫资金买了两头牛给谢学义自养,还为他买了蔬菜种子。当收到牛和种子时,谢学义露出了久违的笑容,激动地握住驻村工作队员的手。

  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谢学义修好了家中的棚圈,清除了院里的杂草,开始养牛种菜。工作队员到谢学义家走访,他逐渐打开心房,开始与人交流。谢学义和工作队员说,自己还有力气,除了养牛,还想干点别的。了解到谢学义的需求后,村里为他申报了公益护林员的岗位。

  成为护林员的谢学义,每天在巡护山林的同时,义务为村里打扫卫生。伊和塔拉嘎查以养牛为主要的脱贫产业,基本上家家都养牛,村道上有很多牛粪。每天早上6点多,谢学义便骑着三轮车出门,将村道上的牛粪都铲到车上,拉到树林里给树施肥。下午巡护完树林,再回家照料牛和菜地。

  去年夏天,谢学义种的蔬菜成熟了,他背了一袋子生菜和小葱,给驻村工作队送了去。“以前是我们一趟趟去找他,这次他主动到村部来找我们,还和我们聊了脱贫的打算。”李国强开心地说。

  过了几天,谢学义又来到村部,这次他带来了一份入党申请书。“村里和工作队的党员同志是我的榜样,你们一直在帮助我,我也想像你们一样苦干实干,早日脱贫。”谢学义真挚地说。

  听说谢学义交了入党申请书,乡亲们都说“倔脾气老谢真是大变样”。李国强说:“老谢虽然脾气倔,但认准的事就会坚持干下去,有这种劲头一准能脱贫。”

  靠着养牛收入和护林员的工资,谢学义在2018年底顺利脱贫。脱贫后他做的第一件事,是向村党支部又交了一份入党申请书。

  如今的老谢仍然坚持义务为村里清扫牛粪,还发动其他村民共同清扫垃圾。他说,我要用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切实为父老乡亲干些实事。入党申请书也会坚持写下去。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玉龙雪山风光无限
玉龙雪山风光无限
世界园林巡礼——比利时拜加登城堡
世界园林巡礼——比利时拜加登城堡
故宫“藏宝图”| 通往故宫最美的春天
故宫“藏宝图”| 通往故宫最美的春天
阿富汗国宝在清华大学展出 继续在华保护性巡展之旅
阿富汗国宝在清华大学展出 继续在华保护性巡展之旅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40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