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从“打工妹”到“创业者”:杨美的搬迁路
2019-04-22 15:41:1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贵阳4月22日电  题:从“打工妹”到“创业者”:杨美的搬迁路

  新华社记者施钱贵、杨洪涛

  “手上的订单还没做完,又有新订单来了,没想到自己还能有这么大潜能。”贵州省凯里市上马石移民小区里,杨美一边在自己的制衣厂指导着新招录的工人,一边对记者说。

  她的老家在凯里市凯棠镇凯哨村,那里土地贫瘠,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产业基础薄弱,当地群众主要靠外出打工谋生,属于“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地区。

  2003年,杨美和丈夫远赴上海打工,在一家制笔厂上班。从普通工人到管理岗,勤劳的她学到了不少新知识,月薪也从最开始的七八百元涨到了5000元左右。

  “一年才回来一次,孩子们都不认识我们了。”杨美说,打工能挣钱,却不能陪伴孩子。为了孩子,在外打拼多年的夫妻俩回到了家乡,但是陪伴了孩子,却又挣不到钱。

  杨美陷入两难的境地。

  在贵州,像杨美这种情况的还有很多。按照贵州省脱贫规划,在“十三五”期间,对“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地区的188万群众进行搬迁。截至今年3月底,全省已累计搬迁入住140万人。

  得益于这一政策,杨美一家2016年从凯哨村搬到了凯里市城区的移民安置区,成了“城里人”。

  “以前想着一辈子打工就算了,搬迁后就不一样了。”杨美说,到城里安家后,就必须谋一条长久的出路。

  2017年4月,杨美参加了当地移民部门组织的就业培训,初步掌握了缝纫机操作、打板、裁剪、缝制等制作服装的技术,逐渐萌生了开一家制衣厂的想法。

  办理证照、购买设备、招募工人……说干就干,在当地政府支持下,经过2个月的筹备,2018年7月,她的制衣厂在移民小区开业了。经过一段时间摸索,制衣厂能够生产工装、白大褂、民族服饰等10多种产品,效益也越来越好。

  如今,制衣厂已经招录了10多名易地扶贫搬迁的工人。记者看到,上班的工人中,年龄大的50多岁,小的20多岁,不少妇女还带着一两岁的孩子。

  “我们是计件工资,上班时间灵活。”杨美说,移民小区里有很多妇女,既要照顾老人,又要接送孩子上学、放学,不可能像别的工厂一样定点上下班,只要有时间,晚上也可以到车间来上班。

  26岁的杨婷从农村搬到凯里市后,也参加了服装制作培训。如今,她在杨美的服装厂上班,既能照顾自己3岁的孩子,每月还有2000多元收入。

  对于未来,杨美充满了信心。她说,她希望进一步扩大规模,帮助更多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实现就业。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玉龙雪山风光无限
玉龙雪山风光无限
世界园林巡礼——比利时拜加登城堡
世界园林巡礼——比利时拜加登城堡
故宫“藏宝图”| 通往故宫最美的春天
故宫“藏宝图”| 通往故宫最美的春天
阿富汗国宝在清华大学展出 继续在华保护性巡展之旅
阿富汗国宝在清华大学展出 继续在华保护性巡展之旅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399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