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最高法将制定纲要明确未来5年人民法院执行工作发展目标
2019-04-21 21:46: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4月21日电(记者 罗沙、王子铭)最高人民法院关于研究处理对解决执行难工作情况报告审议意见的报告21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审议。报告透露,最高法起草了《关于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健全完善执行工作长效机制工作纲要》,目前正在征求意见。

  2018年10月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审议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解决“执行难”工作情况的报告》。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21日作报告时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人民法院解决执行难工作情况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以来,各级法院积极投身“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2016年以来,人民法院为解决执行难付出巨大努力和牺牲,51名干警牺牲在执行岗位上。

  报告显示,针对委员们提出的加强执行信息化建设,提高执行管理、网络查控、网络拍卖、执行公开等方面信息化水平的意见建议,最高法持续推进执行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取得新进展。截至今年3月,全国法院通过网络查控系统冻结资金5087.6亿元,共进行网络拍卖110万次,成交量31万件,成交额6863亿元,为当事人节约佣金213亿元。

  针对委员们提出的把解决突出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对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措施及时用制度机制固定下来等意见建议,最高法认真总结研究,起草了《关于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健全完善执行工作长效机制工作纲要》,提出未来5年人民法院执行工作发展目标,围绕完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深化执行模式改革等方面提出具体任务。

  “我们深刻认识到‘基本解决执行难’这一阶段性目标虽然如期实现,但与党中央提出的‘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相比,与人民群众期待相比,人民法院执行工作还有不小差距。”报告说,人民法院解决执行难工作进入了新的阶段。要进一步健全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和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强执行法治保障,抓紧起草好民事强制执行法草案,配合健全中国特色执行法律制度。

  报告同时提出,要进一步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深入推进联合惩戒工作,推动建立中央层面的联合信用惩戒联席会议机制,推进联合惩戒体系拓展升级,加强系统对接和信息共享,在更大范围实现失信名单自动识别、自动拦截、自动惩戒。

+1
【纠错】 责任编辑: 程瑶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世界园林巡礼——比利时拜加登城堡
世界园林巡礼——比利时拜加登城堡
故宫“藏宝图”| 通往故宫最美的春天
故宫“藏宝图”| 通往故宫最美的春天
阿富汗国宝在清华大学展出 继续在华保护性巡展之旅
阿富汗国宝在清华大学展出 继续在华保护性巡展之旅
北京“丝路金桥”主题景观点亮灯光
北京“丝路金桥”主题景观点亮灯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4396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