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让‘数字一带一路’越走越宽”——浪潮集团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信息化建设
2019-04-21 16:57:3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4月21日电 题:“让‘数字一带一路’越走越宽”——浪潮集团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信息化建设

  新华社记者 王敏

  帮助非洲国家提升税务信息化水平,运用智慧粮仓管理农业,将“中国方案”智慧教育、智慧医疗应用多领域……近年来浪潮集团大力构建“数字一带一路”,展现出独特的魅力。

  “当前通过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建设,连接成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正成为‘一带一路’建设发展新趋势。”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说,“浪潮要进一步努力,通过数据联通将相关国家的核心生产要素、优势资源整合起来,让更多人充分享受经济发展红利。”

  投身“数字一带一路” 造福多地百姓

  漫步赞比亚,从基础商户纳税终端到国家的税控系统,再到税务信息化管理,处处都是浪潮的影子。

  在我国税务信息化领域,浪潮拥有20余年的实践经验。2017年,浪潮以IMS系统、税控终端、服务器、存储、网络设备整体软硬一体化、端到端的智慧税务整体解决方案等优势在9家竞标厂商中脱颖而出,将中国税务体系和信息化建设理念带到赞比亚。

  浪潮集团副总裁王军强介绍,IMS系统自2018年上线以来,已稳定无故障运行10656小时,部署的2000台税控终端已覆盖赞比亚16个城市,以及144个不同行业。

  “之前赞比亚收税靠人工,使用信息化管理后,改变了当地此前手写发票的历史,帮助赞比亚实现了税务发票从0到1的质变,大大提升了税收透明度,优化了投资环境,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活力。”王军强说,系统还帮助赞比亚实现了有效控税,保证了纳税人合理合法纳税的行为,带来约8亿赞币的税收收入,实现了国家税收收入30%的增长。

  在非洲大地上,第一张税务机打发票“浪潮造”带来示范效应,莫桑比克等国家也积极欢迎浪潮带来的智慧税务方案。在农业、教育、医疗、社会管理等多个领域,很多国家也感受到了信息化发展的红利。

  在沙特,浪潮承担的椰枣基因组工程超算系统,实现了全球首发“椰枣基因组全序列图谱”,这也是中国超级计算第一次出口海外,帮助当地用科学的办法增加产量、改善品种、防治病虫害;在加纳、莫桑比克,浪潮在教育、农业等领域带去数字红利……

  不断转型升级 促进数字经济发展

  在王军强看来,浪潮投身“一带一路”是伴随着自身产品、实力的不断提升,既是企业转型升级的实践体现,背后更是国家实力的与日俱增。

  2000年,王军强去非洲出差,在当地几乎看不到中国产品。浪潮走出去,经历了卖电脑、卖技术到如今的理念、方案输出。浪潮将成熟的智慧城市、智慧医疗等解决方案、发展理念输出,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目前浪潮信息化业务覆盖俄罗斯、哈萨克斯坦、越南、泰国、赞比亚、尼日利亚、埃塞俄比亚、坦桑尼亚、莫桑比克、印度等“一带一路”国家,涉及智慧城市、数字媒体等行业领域,树立了一批标杆项目。

  “这几年,明显感觉到这些国家对中国产品的欢迎。在智慧粮仓方面,我们实施信息化管理,很智能很先进。当地人都觉得在那工作很有成就感,表示要向中国好好学习。”王军强说。

  “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在输出产品、方案、技术的同时,浪潮积极组织普及相关培训和交流活动,促进当地信息产业和数字经济发展。

  2017年,浪潮与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援外培训、技术交流、研修培训等方面开展合作。目前,浪潮已举办云计算与大数据、网络建设等7期国际官员研修和培训班,以及500多场技术培训和宣讲活动,为发展中国家培训了1万余名技术专家和官员。

  合作共赢 道路越走越宽

  “‘一带一路’是合作共赢的路。”王军强说,建设“数字一带一路”,不是中国企业的“独奏”,而是全球企业的“大合唱”。

  2017年11月,浪潮集团牵头联合思科、IBM、迪堡多富、爱立信等全球科技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共同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提供全球一流的数据中心、云服务、智慧城市、智慧企业等解决方案,与当地企业一起推动“数字一带一路”建设。目前,已率先在尼日利亚、埃塞俄比亚、突尼斯、坦桑尼亚、赞比亚、肯尼亚等国家开展项目。

  2018年5月,浪潮与IBM的合资公司在济南成立,面向中国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研发、生产、销售K1 POWER服务器产品,目前已在乌兹别克斯坦等多国实现项目落地。

  “浪潮要做建设‘数字一带一路’的最佳实践者。我们希望和全球优秀的伙伴合作,通过本地化发展,让‘数字一带一路’越走越宽。”孙丕恕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程瑶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世界园林巡礼——比利时拜加登城堡
世界园林巡礼——比利时拜加登城堡
故宫“藏宝图”| 通往故宫最美的春天
故宫“藏宝图”| 通往故宫最美的春天
阿富汗国宝在清华大学展出 继续在华保护性巡展之旅
阿富汗国宝在清华大学展出 继续在华保护性巡展之旅
北京“丝路金桥”主题景观点亮灯光
北京“丝路金桥”主题景观点亮灯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4395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