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生活的滋味都在泡菜里”——江西瑞金“华嬷嬷”奋斗记
2019-04-21 16:40:1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昌4月21日电 题:“生活的滋味都在泡菜里”——江西瑞金“华嬷嬷”奋斗记

  新华社记者 胡振华、胡晨欢

  “旺季就快来了,新的泡菜品种得赶紧研制起来。”一大早,53岁的华小英戴好手套,系紧围裙,开始在工坊忙碌起来,身旁正在消毒的泡菜坛子冒着滚滚热气。

(乡村振兴·图文互动)(2)“生活的滋味都在泡菜里”——江西瑞金“华嬷嬷”奋斗记

  4月17日,华小英在工坊里清洗制作泡菜所用的蔬菜。新华社记者胡晨欢摄

  2018年,华小英注册了“华嬷嬷”商标,研发的泡菜已有10余个品种。“现在很多顾客都叫我‘华嬷嬷’,这段时间最多一天有20多个单子,卖出500多罐泡菜,忙得很。”正说着,附近种植大棚蔬菜的农户开着三轮车,送来一车新鲜乳黄瓜。

  在江西瑞金,泡菜是家喻户晓的传统小吃——爽口的豆角、脆嫩的黄瓜……刺激着人们的味蕾,更浸透了华小英半生的苦与乐。“生活的滋味都在泡菜里。”她说。

  1966年,华小英出生在瑞金市壬田镇洗心村。当时物资匮乏,生活艰苦。童年的华小英,几乎餐餐喝稀饭,常常饿得发慌。由于地里蔬菜多,泡菜成了家里经常做的食物。“吃得多,打嗝满嘴都是酸味。”

  土坯房不结实,每逢大雨,缸盖常常被风掀翻,泡菜渗入雨水,时间一长就酸苦难咽,还舍不得扔。

  随着改革开放大幕开启,华小英一家的生活开始好转。

  1978年,她走进了中学的校门。有一回,华小英拎着一罐她新做的泡菜和同学们分享,当揭开坛盖的一刻,许多同学都瞪大眼睛围了过来。“他们吃了后都说酸辣劲大,相比平时吃的酱油泡饭,香味十足!泡菜第一次让我感到骄傲。”

  为了照顾弟弟妹妹、挣钱养家,华小英初中没毕业就辍学了。多年来,她做过裁缝,卖过窗帘,钱包鼓了起来,泡菜不再是餐桌的必备之物。

  然而,有些味道或许无法替代。让更多人吃到她做的泡菜,这个想法慢慢萌生。

(乡村振兴·图文互动)(1)“生活的滋味都在泡菜里”——江西瑞金“华嬷嬷”奋斗记

  4月18日,华小英在大棚检查蔬菜的生长情况。新华社记者胡晨欢摄

  在叶坪乡黄沙村华屋小组,华小英和村民支起了40余亩大棚,种下了蔬菜、水果,办起了农家乐。

  让华小英惊喜的是,游客对泡菜情有独钟。

  看见客人们吃得津津有味,华小英打定了主意。2016年3月,和家人商量后,华小英开设了工坊,对泡菜进行改良。

  为了更加准确地找好发酵时间、调好酸甜度,华小英动员全家参与。在研制初期的半个月内,全家每人平均一天吃掉二十多根乳黄瓜。

  “我妈那种激情很难形容。一般女性喜欢被夸长得漂亮,但她最爱听的是泡菜味道好。”华小英的儿子说。

(乡村振兴·图文互动)(3)“生活的滋味都在泡菜里”——江西瑞金“华嬷嬷”奋斗记

  4月17日,华小英在工坊里展示最新研发的产品。 新华社记者胡晨欢摄

  她还和家人成立了蔬菜水果合作社,召集当地贫困户参加,帮助村民增收。“华小英创办合作社后,收购我们的蔬菜,再也不用担心滞销问题了。”68岁的华屋小组村民华割禾说。

  在瑞金,像华小英一样,通过产业带动周边群众致富的人越来越多。2018年,瑞金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降至0.72%。

  四月的瑞金,郁郁葱葱。大棚里的蔬菜,长势喜人。“有了好的原料,泡菜就会做得好,生活就会有奔头。”华小英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世界园林巡礼——比利时拜加登城堡
世界园林巡礼——比利时拜加登城堡
故宫“藏宝图”| 通往故宫最美的春天
故宫“藏宝图”| 通往故宫最美的春天
阿富汗国宝在清华大学展出 继续在华保护性巡展之旅
阿富汗国宝在清华大学展出 继续在华保护性巡展之旅
北京“丝路金桥”主题景观点亮灯光
北京“丝路金桥”主题景观点亮灯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395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