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张谦光:从国民党“督学”到坚强的共产主义战士
2019-04-20 09:56:5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图文互动)张谦光:从国民党“督学”到坚强的共产主义战士 

这是张谦光像。新华社发

  新华社武汉4月20日电(记者廖君、王自宸)清明时节,缅怀先烈。在革命烈士张谦光的家乡武汉市新洲区,干部群众自发来到革命烈士纪念园,瞻仰烈士纪念碑、献花,寄托哀思之情。

  张谦光,1908年出生于湖北省新洲县肖家桥附近张北南村。童年时随父母到武汉谋生。父亲死后,他只身留在武汉,以出卖劳力糊口。1919年,考进中学的张谦光课余揽杂活,假日搞搬运。靠着半工半读,张谦光考取武昌中华大学教育系。1934年任大冶县政府督学,两年后调任应城县政府督学。

  1937年全国抗战爆发后,为开展敌后抗日救亡运动和建立敌后抗日根据地,中国共产党派董必武、陶铸等到应城县汤池开办湖北省农村合作事业指导员训练班。不久,国民党派张谦光监视训练班的活动。通过旁听陶铸等共产党人的讲课,张谦光的思想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他开始接受中国共产党关于中国抗战和革命的正确主张,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陶铸等人的帮助下,张谦光一方面在政治上掩护训练班的活动;一方面组织和动员青年到训练班学习,筹建抗日宣传队,深入农村,开展抗日救亡宣传活动。

  1938年底,张谦光加入中国共产党。1939年春,任应城县抗日动员委员会主任委员。经过艰苦工作,成立了应城县第一区抗日民主政权,张谦光担任区长。1940年春,中共应城县委成立,张谦光当选为县委委员兼政权部部长。1941年3月,中共应城县委召开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张谦光当选为县委书记,后兼任县长。在抗日战争最艰苦的岁月中,他肩负全面领导应城地区抗日斗争的重任,为鄂豫边区的建设和巩固提供了经济物资和人员补给,为应城地区的抗日斗争做出了重要贡献。

  1944年8月,调任襄北专员。1945年3月调任鄂中专员,后又担任中共襄北地委书记。

  1946年6月,国民党发动全面内战,围攻中原解放区。根据中共中央部署,实施中原突围。张谦光主动要求留下坚持斗争,担任兴山地委书记兼第2军分区政委,率领鄂中留守部队与数倍于己的敌人周旋在鄂西北武当山地区,有力地牵制了国民党军队向其他解放区的进攻。

  1947年2月26日,在兴山县平水河一带,张谦光所率部队遭到敌人重兵包围,激战中张谦光中弹被俘。敌人对他威逼利诱,软硬兼施,都未能使他屈服。张谦光英勇就义,时年39岁。

  “张谦光烈士已长眠于绿水青山之间,其牺牲精神和奉献精神永存于我们心中。”武汉市新洲区民政局办公室主任徐志学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只有传承红色基因,做到心中有信念、心中有家国,才能更好地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前进。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世界园林巡礼——比利时拜加登城堡
世界园林巡礼——比利时拜加登城堡
故宫“藏宝图”| 通往故宫最美的春天
故宫“藏宝图”| 通往故宫最美的春天
阿富汗国宝在清华大学展出 继续在华保护性巡展之旅
阿富汗国宝在清华大学展出 继续在华保护性巡展之旅
北京“丝路金桥”主题景观点亮灯光
北京“丝路金桥”主题景观点亮灯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392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