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西安:“煤改电”改出节能发展新路径
2019-04-19 17:05: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安4月19日电(记者刘彤)“没想到,‘煤改电’政策这么好,只需掏不多电费就度过了冬天。”日前,西安市鄠邑区石井镇移民搬迁安置社区居民石峰对记者说。

  2018年,这个安置社区迎来首批异地安置移民226户735人,石峰一家就在其中。入住后,寒冬取暖成为大家关心的话题。石井镇移民搬迁安置社区主任赵轩说,去年采暖还没开始的时候,大家都有顾虑:如果还像以往那样使用煤球,不可避免要污染环境,燃煤散烧产生的污染物排放会影响大家身体健康,而密闭的单元房更会加剧这一影响。

  “就在大家满脸愁容的时候,得知我们小区当年将实施‘煤改电’。这不仅有助于改善空气质量,还能提升人居环境,保障人身安全,大家都很高兴。”赵轩说。

  享受到“煤改电”实惠的石峰说,原先只指导办理了“煤改电”,购买取暖设备就有补贴,但没想到在电价上也有优惠。“我们这些安置户原先一个采暖季的燃煤花费在2000到3000元之间,根据西安市的补贴政策,在供暖季结束后,依据供暖期电费缴纳凭证,按照每度电0.25元一次性给予补贴,安装了峰谷分时计量表的居民同时享受峰谷电价补贴。这个采暖季,我家的花费不到1000元,比原先大大节省。”

  国家电网西安供电公司党委副书记杨文说,保护好古城西安的碧水蓝天,我们责无旁贷。“电取暖清洁、便利,电价优惠,正在成为群众冬季取暖的‘香饽饽’。以鄠邑区为例,去年‘煤改电’刚实施时,当地用电负荷猛增,整个冬季供电设备基本上处于满载运行状态。为解决用电供需矛盾,国家电网加大了西安及周边农网升级改造力度,为‘煤改电’提供充足电力供应。”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世界园林巡礼——比利时拜加登城堡
世界园林巡礼——比利时拜加登城堡
故宫“藏宝图”| 通往故宫最美的春天
故宫“藏宝图”| 通往故宫最美的春天
阿富汗国宝在清华大学展出 继续在华保护性巡展之旅
阿富汗国宝在清华大学展出 继续在华保护性巡展之旅
北京“丝路金桥”主题景观点亮灯光
北京“丝路金桥”主题景观点亮灯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390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