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述:以色列多部门参与文物保护
2019-04-19 15:04:5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耶路撒冷4月19日电 综述:以色列多部门参与文物保护

  新华社记者陈文仙 吕迎旭

  巴黎圣母院失火再次为全世界敲响了文物保护的警钟。以色列拥有很多历史文化遗迹,这些遗迹也面临着自然灾害和人为破坏的威胁,为此以色列多个部门参与文物保护,并且措施到位。

  以色列的古建筑以石材为主,很少使用木材,所以遭火灾破坏较少,但会面临海水侵蚀、洪水等自然破坏以及盗窃、乱拆等人为破坏的威胁。

  1978年,以色列议会通过了《文物法》,不过该法律只适用于1700年以前的历史文化遗迹的保护。1991年,以色列议会又通过了《规划和建筑法第31号修正案》,其中包括对1700年以后的历史文化遗迹进行保护的条款。根据相关法规,以色列每一处建筑工地都要进行考古发掘。

  以色列巴伊兰大学文化遗产和景观保护规划和发展项目负责人伊丽特·阿米特-科亨教授对记者说,以色列有多个机构和组织致力于保护文物古迹免受破坏,例如以色列文物管理局、以色列自然保护区与国家公园管理局等机构以及特拉维夫大学和巴伊兰大学等高校。根据法律,从1991年起,以色列每个城市都必须设立保护委员会。

  以色列有许多历史文化遗迹位于地中海沿岸,多年来这些遗迹遭受海平面上升、气候变化、海水侵蚀、巨浪冲刷以及沿海区域的快速开发等破坏和影响。为保护这些文化遗产,以色列一直在采取相关措施,包括水下救援调查、监测海岸侵蚀、风险评估、修建防波堤和保护墙、设立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等。

  另外,每年雨季以色列南部沙漠地区会发生洪水。2010年,位于以色列南部死海边上的马萨达古堡遗址附近发生洪水,导致该遗址严重受损。此后,包括文物管理局在内的多个部门从中吸取教训,在马萨达古堡修建了特殊的河渠和台阶,以防洪水再次对这一历史遗迹造成破坏。

  据了解,以色列古建筑面临的一个主要威胁是地震,以色列国家应急管理局将防震作为文物保护的一项重要工作。以色列自然保护区与国家公园管理局也对其管理的重要考古遗址进行了风险评估,并绘制国家公园遗产地和考古遗址地震风险图。

  以色列文物管理局保护部主任拉阿南·基斯列夫对记者表示,过去10年来,该局对文物古迹进行了风险评估,并绘制风险地图,提出化解风险和保护文物的方案。基斯列夫说,对于发生灾害时应采取什么措施、如何疏散现场人群及灾后修复和保护等,该局都制定了详细方案,同时与消防、警方等有关部门一起进行演习。

  据悉,以色列文物管理局正借助3D技术对以色列所有历史文化遗址进行精确测量,详细记录其建筑材料和工艺信息,以实现数字化。一旦文物遭到破坏,就可根据所拥有的信息加以修复。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世界园林巡礼——比利时拜加登城堡
世界园林巡礼——比利时拜加登城堡
故宫“藏宝图”| 通往故宫最美的春天
故宫“藏宝图”| 通往故宫最美的春天
阿富汗国宝在清华大学展出 继续在华保护性巡展之旅
阿富汗国宝在清华大学展出 继续在华保护性巡展之旅
北京“丝路金桥”主题景观点亮灯光
北京“丝路金桥”主题景观点亮灯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389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