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减”下来的钱怎么花?——来自企业减税降费一线的观察
2019-04-19 15:00: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  题:“减”下来的钱怎么花?——来自企业减税降费一线的观察

  申铖、王锦萱

  1月1日起小微企业迎来普惠性减税,4月1日起下调增值税税率,5月1日起降低社保费率……今年我国推出近2万亿元的减税降费政策,力度空前。

  记者在福建、重庆等地调研时发现,随着一项项减税降费措施陆续落地、即将落地,不少企业已经感受到减负的春风,并对省下来的资金细心测算、精心规划。

  “减”下来的钱究竟要怎么花?为转型升级“加燃料”成为多家企业的一致选择。

  “节约下来的钱我们将加大技改投入,提升智能制造,并沿‘一带一路’开展国际化布局。”恒安集团CEO许连捷告诉记者,对于恒安来说,增值税估计一年能减掉几千万元,社会保险费率下调也能带来几百万元降费。

  “这些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有利于增加企业的利润,也使我们更加坚定了心无旁骛立足实业的决心。”许连捷说。

  对于不少科技创新型企业来说,省下来的资金让企业加力研发更有底气。

  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总裁付英波表示,随着减税力度加大,2019年预计享受各类减税约1亿元。企业今年计划加大研发投入,减税很“实在”地解决了资金问题。

  除了支持企业发展,一些企业也选择改善员工福利。

  江西明生水泥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杨永丽说,今年增值税税率下调后,公司直接减税近100万元。“这笔省下的钱我们将为员工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希望他们努力工作为企业带来更大的效益,用员工的幸福感促进企业的获得感!”

  当自身压力减轻时,不少企业也选择降低价格、让利于消费者。

  在今年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实施后,重庆马家岩建材市场1000多个个体工商户,都不用再交增值税和所得税了。在市场经营多年的春雷装饰材料经营部财务负责人周千思告诉记者,全年因此减税约2万元。

  “最近这两年板材市场生意不好做,来料成本和人工成本等愈涨愈高,我们的零售价格也不得不水涨船高。如今成本下降了,目前店里所有板材普遍下调了约3%的价格。”周千思说。

  在福建泉州的一家大润发超市里,一则“配合增值税率下调商品全面降价”的公告格外醒目。据悉,自4月1日起,大润发全国门店税改商品实际售价按新税率同步下调,调价商品达2万余种。

  “企业税负降低以后,会使商品成本降低,如果生产企业让利给消费者的话,消费价格也将降低。通过价格传导机制,减税红利将由生产制造企业、经销企业和消费者共同分享,从而起到减轻企业税负、扩大消费内需的双重激励作用。”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院长胡怡建说。

  记者走访多地办税服务厅发现,为了确保减税政策落到实处,税务部门积极推出多项便利化服务举措——自动计算减税规模的APP“神器”、无人值守的自助办税厅,增设减税降费退税专区……着力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一项项“实打实、硬碰硬”的举措,推动着减税政策效应显现。“以泉州为例,今年第一季度,泉州市共有10.89万户纳税人享受新增减税政策,共减免税款11亿元,将有效降低企业成本负担,激发市场活力。”泉州市税务局局长沈家骏说。

  从全国税收情况来看,今年一季度全国税收收入同比增长5.4%,增幅回落11.9个百分点,其中增值税、个税、关税等税种收入增幅同比回落明显,减税红利加快向实体经济传导。

  专家表示,随着本月起小微企业季度申报、更大规模增值税减税和下个月降低社保费率等政策叠加实施,减税降费效应有望更加充分显现出来。

  “减税降费直达市场主体,影响直接而深刻。”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表示,希望广大纳税人、缴费人注重把握减税降费特别是增值税改革通过价格传导对市场主体预期、经营策略、竞争博弈等各方面的影响,把减税降费红利转化为发展动能,实现更快速更长远发展。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世界园林巡礼——比利时拜加登城堡
世界园林巡礼——比利时拜加登城堡
故宫“藏宝图”| 通往故宫最美的春天
故宫“藏宝图”| 通往故宫最美的春天
阿富汗国宝在清华大学展出 继续在华保护性巡展之旅
阿富汗国宝在清华大学展出 继续在华保护性巡展之旅
北京“丝路金桥”主题景观点亮灯光
北京“丝路金桥”主题景观点亮灯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389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