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吃、玩、行、研——上交会“剧透”“未来生活”
2019-04-19 14:52:1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4月19日电 题:吃、玩、行、研——上交会“剧透”“未来生活”

  新华社记者 周蕊

  读取“手掌”开门,机器人厨师炒出美味的菜肴,随手画两笔的图案还能“动起来”……走进第七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现场,这样的智能未来生活已经不远。

  吃——“味霸”智能厨艺上“星级”。

  方方正正的“脑袋”,1米来高的身材,这是你的“机器人厨师”。看起来和家用小冰箱有点像的“机器人厨师”名叫“味霸”,点击最上方的控制屏,就可以实现网上买菜、智能配菜、学习菜谱、自动炒菜以及清洗等功能。

  把配好的食材盒放进餐盒区,选择菜谱以及喜欢的口味、调料,食材会按序入锅,自动翻炒,自动添加调料。大约几分钟后,一盘大厨级别的菜就完成了。

  上海爱餐机器人(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马军营介绍,通过特别的技术处理,整个炒菜操作过程无油烟,还能实现自动清洗,让“厨房小白”也能吃上“星级大厨”的水平。

  玩——“神笔马良”随意几笔轻松创作!

  在纸上画一头小猪,用手机里装载了Wonder Painter技术的App“扫一扫”,这头小猪便从纸上“跃”至屏幕,通过拖动屏幕,小猪还能跳跃、转圈,360°无死角地进行展示,如果再画上一把小伞,小猪还会自己过来“撑伞”。甚至如果你有一个大侠的梦想,还可以用App给自己拍张照片,让自己去动画的世界里“升级打怪”。

  随手画几笔,就能“动起来”。真实版的“神笔马良”是如何实现的?小小牛创意科技CEO曹翔说,通过人机交互、人工智能、增强现实的结合,任何物体包括图画、玩具、橡皮泥、甚至真人,都可以变成2D和3D的角色,并且可以利用这些角色创作自己的故事或者玩游戏,“希望通过这一智能技术打破创造力的壁垒,让所有的创意美术形态都能被赋予生命,让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创作者。”

  行——让熊猫“驮”你通勤!

  在上交会的室外展区,一台黑白相间的熊猫智能公交车吸引了公众的注意力。外表萌萌哒,内里也有乾坤:上车“刷手掌”,车载机器人可以实现语音交互,能识别乘客的异常行为,还装载有智能逃生应急系统,总长12米的这台公交车,以新能源磷酸铁锂电池为驱动,自动驾驶技术等级介于L3和L4之间,将让你的公交出行更加舒心。

  深兰科技AI城市解决方案总监张磊说,目前已经与阿联酋、意大利、希腊、卢森堡等国家和地区的企业进行合作,助力当地的智慧城市发展,未来还有望前往更多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研——让“工匠”与最新科技擦出“火花”!

  在上交会的现场,有这样一群特殊的人,穿着工装,不时询问和讨论着展台上的最新科技。他们是来自各行各业的“上海工匠”。与新科技面对面,将帮助他们成为“职工发明家”。

  “上海工匠”、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浦东供电公司运检部副主任谢邦鹏说,将2019年度“上海工匠”培养选树活动放在技术贸易展会上“有点没想到”,这些来自市场的最新科技会给一线工作的“能工巧匠”更多创新灵感。“我特地去看了一些物联网方面的最新应用,希望能对电力物联网方面有更多的了解,便于工作中更好创新。”

  自2016年起,上海市总工会计划用10年时间培养选树1000名“上海工匠”,打造一支与加快上海建设科技创新中心和实施“中国制造2025”要求相适应的高技能人才队伍。经严格选树,上海已诞生了三批共计280名上海工匠,其中的不少人是“职工发明家”,120人拥有发明专利,123人拥有实用新型专利,30人拥有外观设计专利。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世界园林巡礼——比利时拜加登城堡
世界园林巡礼——比利时拜加登城堡
故宫“藏宝图”| 通往故宫最美的春天
故宫“藏宝图”| 通往故宫最美的春天
阿富汗国宝在清华大学展出 继续在华保护性巡展之旅
阿富汗国宝在清华大学展出 继续在华保护性巡展之旅
北京“丝路金桥”主题景观点亮灯光
北京“丝路金桥”主题景观点亮灯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389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