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财经观察:美欧贸易争端存在三大症结
2019-04-18 16:58:4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4月17日电 财经观察:美欧贸易争端存在三大症结

  新华社记者高攀 熊茂伶

  欧洲理事会日前授权欧盟委员会与美国启动贸易谈判,但美欧对于是否将敏感的农业纳入谈判范畴仍存在根本分歧。而美国会否取消对欧盟的钢铝关税,以及对欧盟汽车加征关税的可能性也令美欧谈判前景面临巨大不确定性。此外,美欧航空补贴争端升级更加大了双方解决贸易争端的难度。

  分析人士认为,上述三大问题是现阶段美欧贸易的敏感点,也是影响双方贸易关系的主要症结,对双方贸易谈判走向将产生重要影响。

  农业是否纳入谈判引争议

  虽然美国总统特朗普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早在2018年7月就同意通过谈判降低贸易壁垒和缓解贸易摩擦,朝着取消非汽车类工业品所有关税、非关税壁垒和补贴的目标共同努力,但直到本月15日,欧洲理事会才通过投票表决,授权欧盟委员会与美国启动贸易谈判。

  然而,对于是否将农业纳入美欧贸易谈判,双方一直存在巨大分歧。欧盟认为,欧美领导人去年7月达成的共识并不涉及农产品关税。欧盟贸易委员塞西莉亚·马尔姆斯特伦15日在记者会上说,欧美领导人从一开始就一致认为,农业不在贸易谈判范围内,“这是一项有限但仍然有意义的双赢谈判”。

  根据欧洲理事会授权,欧盟希望与美方达成两份协议:一份是仅限于取消工业品关税的贸易协议,不包括农产品;另一份是合规性评估协议,旨在取消非关税壁垒、让欧美双方的企业更容易证明其产品符合对方技术规定的要求。

  对欧盟来说,将农业纳入贸易谈判会遭到法国等欧盟农业大国的强烈反对。美国大西洋理事会全球商业与经济项目副主任玛丽·卡斯佩雷克认为,法国15日在表决中投票反对授权欧盟委员会与美国启动贸易谈判,有保护法国农业利益的考虑。

  然而,来自美国农业州的国会议员和农业团体要求,必须将农业纳入美欧贸易谈判,否则双方达成的贸易协议将无法获得美国国会批准。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上月出席美国国会听证会时也表示,美国不能与欧盟达成不涉及农业的贸易协议,欧盟则不希望与美国达成包含农业的贸易协议,因此双方谈判陷入僵局。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美国当代德国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彼得·拉希什指出,有关农产品市场准入的分歧是美欧未能在奥巴马政府时期完成“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谈判的最后几项关键障碍之一,确保美欧贸易谈判成功的最好方式是将农业排除在谈判之外。

  钢铝与汽车关税存分歧

  美国自2018年6月1日起向欧盟、加拿大和墨西哥钢铝产品加征关税;作为报复,欧盟同月22日对总额28亿欧元(约合32.6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加征关税。特朗普随后还威胁对欧盟汽车及零配件加征关税。

  根据欧洲理事会给予欧盟的谈判授权,只要美国维持当前对欧盟钢铝产品的加征关税不变,欧盟就不会与美国达成贸易协议。此外,如果美国对欧盟产品采取进一步的贸易限制措施,欧盟将单方面中止与美国的贸易谈判。

  对欧盟来说,美国取消钢铝关税是美欧达成贸易协议的前提条件,但特朗普政府并不情愿这样做。特朗普将汽车关税威胁视为一项重要谈判筹码。美国商务部已于2月向特朗普提交有关进口汽车及零配件是否损害美国国家安全的调查报告,美国媒体预计特朗普将于5月中旬做出是否征税的决定。欧盟官员此前发出警告,如果美国对欧盟成员国输美汽车加征关税,欧盟将采取反制措施。

  航空补贴争端升级添新忧

  美国政府日前指责欧盟违规补贴空客对美国造成不利影响。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上周据此启动美国《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款程序,拟对价值约110亿美元的欧盟输美产品加征关税,令美欧航空补贴争端迅速升级。

  作为回应,欧盟指责美国政府违规补贴波音公司对空客造成损失,并开出一份价值约2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清单,威胁加征关税。但欧盟方面也表示,不希望与美国针锋相对,希望通过谈判解决问题。

  虽然美欧均已发布征税清单,但双方都明确表示,最终征税金额将取决于世贸组织对波音和空客补贴案的仲裁。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雅各布·柯克加德认为,经世贸组织授权的贸易报复不会导致美欧爆发贸易战。

  美欧间航空业反补贴争端由来已久。2004年,美国向世贸组织提出诉讼,指控欧盟以各种形式向空客提供非法补贴;而欧盟随后也向世贸组织起诉美国政府向波音提供巨额非法补贴。对此,世贸组织曾先后裁定,美国和欧盟均存在对各自航空企业提供非法补贴的问题。分析人士认为,要彻底解决美欧长期的航空补贴争端并非易事。

  在德国马歇尔基金会高级研究员彼得·蔡斯看来,未来几个月美欧贸易关系可能会变得更具争议性,美欧贸易谈判将比激烈的TTIP谈判更为棘手。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赶制“姊妹饭” 喜迎姊妹节
赶制“姊妹饭” 喜迎姊妹节
春到纽约
春到纽约
中国丝绸服装展在莫斯科开幕
中国丝绸服装展在莫斯科开幕
校园里的“森林音乐会”
校园里的“森林音乐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384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