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研究让死亡数小时后的猪脑部分“复活”
2019-04-18 15:17:4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伦敦4月17日电(记者张家伟)一个科研团队17日在英国《自然》杂志发表报告说,在猪死亡数小时后,可使取出的猪脑部分“复活”,在细胞层面恢复某些循环和神经功能。但研究人员强调,这离恢复完整的脑功能还相差甚远。

  美国耶鲁大学学者领衔的一个团队在这项研究中使用了一个名为BrainEx的系统,它使用了特殊溶液,可模拟猪脑的血液循环等。团队从屠宰厂收集了32个猪脑,在猪被屠宰4小时后将一些猪脑接入BrainEx系统,连接持续了6个小时。

  结果发现,这些猪脑可被部分“复活”。一些脑细胞能重新获得基本功能,如类似血液循环的功能在一定程度上恢复,一些神经活动得到重现,猪脑的代谢也再次变得活跃。

  报告通讯作者、耶鲁大学教授内纳德·塞斯坦说:“我们的实验表明,细胞死亡是一个逐步的过程,其中一些步骤可能会被延迟、维持甚至逆转。”

  但研究人员强调,这离真正“复活”猪脑还相差甚远。脑电图测量结果显示,整个实验过程中猪脑没有出现与意识、认知或其他更高阶的脑功能相关的全脑电活动,即这些猪脑并没有恢复意识。也就是说,实验只是让猪脑在细胞层面上恢复了一定程度的活跃,而没有让猪脑作为一个整体恢复功能。

  团队表示,目前不清楚这项技术能否应用于死亡时间不长的人脑,因为实验使用的特殊溶液中缺少人类血液的一些成分。

  尽管如此,研究人员认为这一技术如果发展成熟,未来有很大实用价值。BrainEx系统可用于辅助研究大型哺乳动物脑部的构造和功能,找到大脑在某些情况下受损的原因,以及测试新药对脑部构造的影响等。

  塞斯坦说:“BrainEx系统所使用的配方对细胞具有保护作用,未来或许能够应用于中风这类疾病的治疗。”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赶制“姊妹饭” 喜迎姊妹节
赶制“姊妹饭” 喜迎姊妹节
春到纽约
春到纽约
中国丝绸服装展在莫斯科开幕
中国丝绸服装展在莫斯科开幕
校园里的“森林音乐会”
校园里的“森林音乐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38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