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写:美丽村镇架起两岸邻里情
2019-04-18 10:34:5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4月18日电(记者章利新)湖笔发源地浙江省湖州市善琏镇17日迎来一群特殊客人:120位远道而来的台湾南投县乡亲。

  在当地的中国湖笔文化馆,看到摆好的文房四宝,南投县集集镇乡亲唐主豊忍不住“技痒”,便提笔在宣纸上写下“诸事大吉”“两岸一家亲”九个大字。唐先生写罢收笔,围观的乡亲爆发出热烈掌声。

  唐主豊说,作为书法爱好者,第一次来到湖州就能来到善琏,参观湖笔制作和历史,觉得非常幸运。“这次买了三盒湖笔带回台湾,已经迫不及待想好好体验用湖笔写楷书的感觉了。”

  湖笔工艺精湛,素有“毛颖之技甲天下”之称。善琏镇出产湖笔已有2000多年历史。据《湖州府志》记载:“湖州出笔,工遍海内,制笔者皆湖州人,其地名善琏村。”

  在善琏湖笔厂,制作湖笔的八道主要工序在工作间里一字排开,工人们低着头娴熟地梳理着各类笔毛,南投乡亲仔细观摩,不时发出“手好巧”等赞叹声。离开工厂时,很多乡亲都自掏腰包,手里提满礼盒装的湖笔。

  “虽然自己也常用毛笔,但真不知道原来制作工艺这么繁琐,需要用到30多种工具。这样的参观是很好的体验,也是一种文化的溯源。”南投县民意代表萧志全对记者表示。

  第七届湖台邻里节16日在湖州市南浔区开幕。三天来,这些台湾南投县的基层代表走进善琏、荻港等小镇和乡村,了解当地文化风俗、经济产业和治理经验,与湖州乡亲拉家常、话亲情。

  “倚港结村落,荻苇满溪生。”在荻港村,小桥流水、白墙黛瓦、绿桑成荫、鱼塘连片的江南水乡景观,让南投乡亲放不下手中的相机。荻港还拥有起源于春秋时期的“桑基鱼塘”,将桑蚕业和渔业融合,其独特的循环生态养殖模式被联合国粮农组织评为“世界重要文化遗产”。

  除了美丽,湖州乡村的整洁也让南投乡亲纷纷点赞。来自日月潭所在地南投县鱼池乡的魏明清笑着说:“我和妻子一路上都在感叹,大陆乡村的整洁和富裕超出了我们的想象。”

  “我们看到这里地上很少有乱扔的垃圾,村里有垃圾分类,路边的绿植修剪得整整齐齐,有的晚上还打着灯光……这些细节背后都是资金人力投入、环保意识和治理方法,值得台湾学习。”魏明清说。

  台湾花木兰文化产业发展协会理事长宋怡蕙在参访过程中捕捉到了商机。她发现湖州的城乡生活水平高,市场和物流体系成熟,很适合引进台湾水果等产品。另外,江南鱼米之乡的各种农特产也可以通过他们的渠道远销到东南亚一带。

  “接下来,我会做进一步的商业规划。”宋怡蕙对记者表示,邻里节的活动着眼于两岸乡亲的相互了解,这样的参访比一般的商业调研,能更深入了解当地的经济水平和生活习惯,掌握更真实的情况。

  近30年,萧志全频繁往来两岸,见证了大陆的快速发展。他认为,目前大陆在乡村建设中环境保护、公共服务等方面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而台湾乡村则面临着人力不足、土地超负荷利用等问题,需要向大陆学习。

  “两岸乡亲之间还是需要常来常往,相互学习,增进感情和默契。很多台湾乡亲来大陆走走看看,都改变了原来的印象和观念。”萧志全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晴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赶制“姊妹饭” 喜迎姊妹节
赶制“姊妹饭” 喜迎姊妹节
春到纽约
春到纽约
中国丝绸服装展在莫斯科开幕
中国丝绸服装展在莫斯科开幕
校园里的“森林音乐会”
校园里的“森林音乐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383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