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只有国家稳定和发展才能迎来真正的春天
2019-04-17 18:04:5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 题:只有国家稳定和发展才能迎来真正的春天

  新华社记者何奕萍

  进入4月,北非阿拉伯国家阿尔及利亚、苏丹民众举行抗议游行、国内政局突变,利比亚战事骤然升级,不少舆论担忧,动荡局势是否会像多年前所谓的“阿拉伯之春”那样向周边蔓延?

  2011年,由突尼斯始发、波及中东北非多国的民众抗议示威运动引发连锁反应,给地区带来持续动荡。当地民众发现,最终结果与他们当初的诉求相距甚远。生活困苦、颠沛流离的悲惨处境,说明国家稳定、生活安康比什么都重要。

  时隔8年,苏丹、阿尔及利亚人民再次上街游行,表达他们对执政当局的不满。然而透过表面可以看到,推动民众上街游行的深层原因是国内经济发展停滞甚至后退、人民生活水平下降、失业率居高不下等民生问题。

  回看2011年的中东动荡,没有一个国家在动荡之后实现了当初民众抗议时的诉求。民众生活不但没有改善,反而更加艰辛。

  在叙利亚,近600万人因内战流离失所沦为难民,难民危机至今难解,国内近八成民众处于极度贫困中;在也门,战乱难消,经济形势不断恶化,国家陷入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约一半人口面临严重饥荒威胁。在实现了政权过渡的埃及、突尼斯等国,仍然面临着巨大困境,经济发展滞后、通货膨胀、失业率高企……这些现实让地区各国的民众警醒,一旦国家不稳,他们要求改变的希望只会更加遥不可及;而只有稳定后聚焦发展,生活才真正有望改善。

  同时也要看到,除了内部稳定和发展因素,外部势力干涉也是这三国动荡的原因之一。利比亚持续多年的动荡,正是由于当年在西方干涉下推翻卡扎菲政权后,国家始终未能恢复秩序的结果。而目前兵戎相见的两支主要力量——民族团结政府和“国民军”,背后依然有不同西方国家的支持。

  对于动荡难消的国家来说,少一些冲突和苦难,多一点安宁和尊严无疑是百姓最迫切的向往。回望过去,展望未来,只有保持国家稳定、聚焦发展和民生,这些阿拉伯国家才会真正迎来属于他们的春天。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特色农业 别样春管
特色农业 别样春管
航空工业试飞中心功勋园对外开放
航空工业试飞中心功勋园对外开放
春满肇兴侗寨
春满肇兴侗寨
大山深处 郁金香开
大山深处 郁金香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380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