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研究人员在陨石中发现“彗星碎片”
2019-04-16 20:56: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4月15日电(记者周舟)美国和西班牙研究人员在一块来自原始小行星的陨石中,惊奇地发现了一极小块“彗星碎片”。新发现有望为探究太阳系的形成、结构和演化提供新线索。

  小行星和彗星都形成于曾围绕早期太阳的气体和尘埃盘,但它们与太阳距离不同,化学成分也有所差异。与小行星相比,彗星含有更大比例的水冰和碳。

  15日发表在英国《自然·天文学》杂志上的研究显示,在南极拉巴斯冰原发现的一块原始的碳质球粒状陨石中,有一极小块的富碳物质,它与形成彗星的物质高度相似。

  很多彗星诞生于柯伊伯带。研究人员分析认为,这种可构成彗星的富碳物质很可能来自寒冷的太阳系边缘的柯伊伯带。太阳系形成大约300万到350万年后,这种物质被正在形成的小行星捕获,后又随小行星碎块,即如今发现的陨石一起进入地球大气层。

  研究人员说,这块陨石很可能形成于木星轨道外,这表明太阳系中的气体、粒子曾将构成彗星的物质从太阳系边缘“拉到”接近木星轨道的位置,这一发现有助揭示太阳系形成的更多细节。此外,陨石包裹“彗星碎片”进入地球大气层,让人们看到了本无法自己达到地表的物质,这也有助探究太阳系早期形成过程。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浩
相关新闻
  • 千年一见的彗星本周将划过北美夜空
    美国航天局“地平线”数据库显示,一颗蓝绿色的彗星本周正在掠近地球,尽管肉眼看不到,但在北美地区借助双筒或小型天文望远镜就可在夜空中观测到它。
    2019-02-13 13:26:47
  • 年度最亮彗星来了!我国天文爱好者争睹“天外来客”风采
    年度最亮彗星“46P/维尔塔宁”本月12日过近日点,16日过近地点,亮度达3等,离金牛座的昴星团不远,郊外黑暗环境中肉眼清晰可见。连日来,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都对这颗彗星进行了观测。
    2018-12-17 11:17:15
  • 太阳系首个“星际访客”可能是颗彗星
    去年发现的雪茄状天体Oumuamua被认为是太阳系首个“星际访客”。一项新研究显示,从速度等方面的特征判断它更可能是一颗彗星,而非此前认为的小行星。
    2018-06-28 10:40:5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特色农业 别样春管
特色农业 别样春管
航空工业试飞中心功勋园对外开放
航空工业试飞中心功勋园对外开放
春满肇兴侗寨
春满肇兴侗寨
大山深处 郁金香开
大山深处 郁金香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1151124375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