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敲响半岛和平钟声——走访韩朝非军事区首尔艺术展
2019-04-16 16:05: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国际·图文互动)(1)通讯:敲响半岛和平钟声——走访韩朝非军事区首尔艺术展

  4月2日,在韩国首尔,一名参观者在展览现场欣赏一副名为“拥抱”的油画。 新华社记者 王婧嫱 摄

  新华社首尔4月16日电 通讯:敲响半岛和平钟声——走访韩朝非军事区首尔艺术展

  新华社记者陆睿

  “叮铃铃、叮铃铃……”当64岁的韩国雕塑家安圭哲摇响悬挂在木塔顶端的金属铃铛时,现场观众屏息凝神,静静聆听这低沉而浑浊的钟声在偌大的空间萦绕回荡。

  这座寓意韩朝和解、半岛和平的钟是在“文化站首尔284”综合文化中心举办的韩朝非军事区艺术作品展中的一件代表作品。铸造这口钟的材料来自去年韩朝互撤非军事区内警备哨所期间韩方一侧废弃的铁丝网。

  “这些用于防御的铁丝网本是半岛分裂与隔阂的象征,现在我把它重塑为一座钟,愿钟声把更多人引领、汇聚在一起,也希望这钟声敲响和平的乐章、把南北民众心与心的距离拉得更近。”安圭哲意味深长地说起自己的创作灵感。

(国际·图文互动)(2)通讯:敲响半岛和平钟声——走访韩朝非军事区首尔艺术展

  4月2日,在韩国首尔,一名参观者在参观展览。 新华社记者 王婧嫱 摄

  这场名为“非军事区之改变与点亮和平旅程”的艺术展,汇集了50多位艺术家近百件有关韩朝非军事区的作品。展览于今年3月开幕,面向所有市民免费开放,自开展以来,每天都接待逾千名观众。

  在展区二楼,曲折的回廊中展出了17位现代画家的40多幅画作,描绘了不同时期非军事区的自然风光。其中一副名为《高城》的油画,是韩国画家闵正基今年1月获准前往韩朝边境高城郡的警备哨所时远眺朝鲜一侧所创作的风景画。这座位于高城郡的哨所,正是韩朝拆除哨所过程中韩方考虑到其象征意义决定保留的韩国境内唯一一处哨所。

(国际·图文互动)(3)通讯:敲响半岛和平钟声——走访韩朝非军事区首尔艺术展

  4月2日,在韩国首尔,来自釜山的女大学生金东妍在展览现场接受采访。新华社记者 王婧嫱 摄

  根据朝鲜战争停战协定,交战双方把北纬38度线附近的实际控制线作为军事分界线,东西长240公里,南北两侧各两公里以内为非军事区。

  去年9月,韩国总统文在寅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平壤签署《9月平壤共同宣言》,表示将把朝鲜半岛建设成“永久和平地带”。随后,韩朝经过协商,各自拆除了非军事区内的10个警备哨所,同时各方保留一处哨所。这些非军事区悄然发生的变化,正通过参展艺术家的独到视角和艺术加工再现在世人面前。

  共同策展人之一金海珠告诉新华社记者,虽然非军事区近在咫尺,但很多韩国人对其并不了解,也难有机会亲自探访,开设这次展览就是为了让更多民众能走近非军事区,激发人们对它的关注和讨论。

  金海珠说,这次展览决定设在“文化站首尔284”,也具有不同寻常的意义。“文化站首尔284”是首尔火车站旧址,而首尔火车站正是连接韩朝的铁道大动脉京义线的起点。虽然目前京义线运行中断,但随着韩朝铁路连接工程动工仪式在去年举行,相信不久的将来往返于韩朝之间的列车又能重新开动。

(国际·图文互动)(4)通讯:敲响半岛和平钟声——走访韩朝非军事区首尔艺术展

  4月2日,在韩国首尔,一名男子在展览现场参观。 新华社记者 王婧嫱 摄

  来自釜山的女大学生金东妍说,她不经意间看到非军事区展览的海报就被吸引过来,没想到偶然发现的展览却让她收获颇丰。

  “非军事区对我而言就像是未知的大陆,这个展览激发了我要深入了解它的兴趣。”金东妍说。谈到对半岛未来的憧憬,她不由露出灿烂笑容:“期盼有一天我能在首尔坐上贯穿半岛的火车去周游各地。”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特色农业 别样春管
特色农业 别样春管
航空工业试飞中心功勋园对外开放
航空工业试飞中心功勋园对外开放
春满肇兴侗寨
春满肇兴侗寨
大山深处 郁金香开
大山深处 郁金香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374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