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台青在福州:闺蜜携手“打”天下
2019-04-16 15:21: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福州4月16日电(记者许雪毅)“今天超热闹,场上站满满”“认真的教练们,下课了,还继续帮学生加强”……陈燕亭的微信朋友圈里,记载了她和闺蜜在福州教孩子们学跆拳道的点点滴滴。

  1988年出生的陈燕亭在台湾已是资深的跆拳道教练,练习跆拳道16年,其中教学14年,带过的学生上千人,月薪从不足5000元新台币(相当于1000多元人民币)涨到10万元新台币(相当于2万元多人民币)。她手下有六七个助理教练,每天15:00到台北的道馆,16:00到学校教社团,17:30回到道馆,20:30下班。

  “在台湾,日子过得很舒服,但没法实现拥有自己道馆的梦想。”陈燕亭说,台湾人口出生率下降,而跆拳道馆数量不少,仅台北市就有100多家,市场高度饱和,想开一家自己的道馆一直未能如愿,“饼就这么大,没办法”。

  2017年6月,陈燕亭接受筹备时期的“闽台家园台湾青年创新创业基地”邀请,来福州参加交流活动。她发现,这里广场很大,人流如织,好多人都带着孩子。“人潮就是市场!”心动之余,她又担心:“大陆有市场,可我并不熟悉。”

  为了“试水温”,当年9月陈燕亭带着10多个孩子来福州参加台湾文创周,表演跆拳道。她注意到观众里有好多孩子身着跆拳道服装。表演结束后,有家长跑过来问他们是哪个道馆的,准备给孩子报名。

  在“闽台家园”的鼓励下,陈燕亭2018年1月来到福州创业。白手起家不容易,一直到当年3月,她才收了3位学生,一时产生了挫折感:“在台北跆拳道圈子里我有知名度,而这里一切从零开始。”

  陈燕亭相信“自强”,她给道馆取的名字就是“自强跆拳道馆”。小时候她身体特别差,腿被撞过后经常疼,妈妈说要不然去练练体育吧,她于是加入了学校的跆拳道社团,最终在台湾中国文化大学运动教练研究所完成了相关学业。长期的体育教学让这个短发女子变得坚韧。“既然来到新环境,就要努力适应,打拼得风风光光。”她说。

  调整好心态,陈燕亭专注于提高教学质量,积累好口碑。事业渐渐打开了局面。当年5月学生增加到10多位,暑假时学生已有20多位。短短一年多,道馆已有约50名学生。对于事业的发展速度,陈燕亭很自豪。

  同样改变人生轨迹的还有陈燕亭的同学兼闺蜜张雅雯。会计专业毕业的张雅雯从小就是个“乖乖女”,毕业后按照妈妈的设想,一门心思想考公务员。备考念书使人发胖,她被陈燕亭拉去练跆拳道,后来在道馆里兼做行政工作。

  受到闺蜜“登陆”创业的鼓舞,这个比陈燕亭小一岁的女孩子决定一起来大陆闯荡。但妈妈这一关不好过。直到张雅雯飞来大陆前一天,妈妈还在苦口婆心劝说:“真的要去大陆吗?在台北好好地工作不行吗?”而在大陆台企任职的爸爸支持女儿的决定。在深圳和天津的工作经历,使他赞成“年轻人应该到大陆开拓视野”。

  赤手空拳打拼一年多,道馆已能收支平衡,还被福建省跆拳道协会接纳为正式会员,这让陈燕亭倍感骄傲。她希望2019年道馆能扩大规模,设立分馆。

  今年春节期间,陈燕亭回到台湾与朋友们分享大陆创业心得,想要“招兵买马”。一位1997年出生的女孩子“应声而来”。4月10日,陈燕亭在微信朋友圈里“播报”:“欢迎谢教练的到来,让道馆更加有活力。”

  一些台湾跆拳道教练也表示,今年想带学生来福州交流。“多多益善!”陈燕亭说,“大陆市场很大,不怕台湾教练来得多。”

  闺蜜二人的“登陆”打拼得到家人认可,“亲友团”说好今年来福州“探班”。“福州和台湾很近,我坐飞机一个半小时就到台北。”陈燕亭说,“爸爸从南部云林坐大巴到台北还要4小时呢。”

+1
【纠错】 责任编辑: 董一秀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特色农业 别样春管
特色农业 别样春管
航空工业试飞中心功勋园对外开放
航空工业试飞中心功勋园对外开放
春满肇兴侗寨
春满肇兴侗寨
大山深处 郁金香开
大山深处 郁金香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374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