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香港研讨会”举行 探讨国家安全与香港责任
2019-04-15 21:32:2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香港4月15日电(记者郜婕)4月15日是第四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第二届“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香港研讨会”当天上午举行,邀请各界人士共同探讨国家安全的丰富内涵和香港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应承担的责任。

  本次研讨会由香港政策研究所“香港愿景计划”主办,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香港中联办主任王志民等担任主礼嘉宾。

  特区政府官员、立法会议员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港方委员、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中央驻港机构代表、香港青年团体代表和智库专家学者等共400余人出席了研讨会。

  研讨会以全场肃立、奏国歌开始。林郑月娥、王志民、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邓中华先后致辞。

  林郑月娥表示,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和人民美好生活的最佳保障。在新时代国家改革开放进程中,香港要更加积极主动参与国家治理实践,也必须努力提高市民的国家安全意识。

  她指出,香港特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有责任维护国家安全,这也与香港本身利益完全一致。特区政府有宪制责任推动就香港基本法第23条本地立法,将继续尝试创造有利立法的社会环境,以维护国家安全。而在完成本地立法前,对违反国家宪法和香港基本法、试图分裂国家、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特区政府不会视若无睹。

  王志民表示,香港曾因“安全之痛”付出昂贵代价。2014年长达79天的非法“占中”行动波及百万香港市民,带来的法治之痛、民生之痛、社会之痛,也是市民安宁之痛、社会安定之痛、国家安全之痛。香港法院本月9日对9名非法“占中”策划组织者作出的重要判决,彰显香港法治精神,对“占中”这种严重威胁公共安全、破坏社会稳定的非法行动划出了红线,让每一位爱香港的人为之欣慰。

  他指出,没有国家安全,就不可能有港人的民生安宁福祉、香港的繁荣稳定和“一国两制”的成功实践。在香港需要始终牢记“一国”的公民责任,坚守“法治”的核心价值,不忘“特区”的宪制使命。

  邓中华指出,维护国家安全是在香港贯彻“一国”的最重要内容,也是特区政府和香港市民的责任和义务。近年来香港出现了一些冲击国家安全底线、损害香港繁荣稳定的违法行径,是对“一国两制”的严重危害,必须以“零容忍”的态度依法处理。

  就香港如何切实有效维护国家安全,邓中华建议,应健全和完善相关体制、机制和法律,在香港有效防范和惩治危害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行为,积极引导市民凝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广泛共识,大力营造有利于维护国家安全的社会舆论环境。同时,香港应防范重大经济、金融风险,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做到发展和安全并重,实现持续发展、持久安全。

  研讨会上,国家科技部副部长黄卫,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全国政协常委、前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特区政府警务处处长卢伟聪等,分别围绕“大力推动科技进步,为国家安全提供重要支撑”“香港的金融安全”“国家安全与卫生安全息息相关”“香港的安全任务与挑战”等主题发表演讲。

+1
【纠错】 责任编辑: 董一秀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特色农业 别样春管
特色农业 别样春管
航空工业试飞中心功勋园对外开放
航空工业试飞中心功勋园对外开放
春满肇兴侗寨
春满肇兴侗寨
大山深处 郁金香开
大山深处 郁金香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370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