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上海:烈士纪念地成“红色育人课堂”
2019-04-15 20:37:2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4月15日电(记者吴振东、仇逸)“想将逶迤万里的群山,献给尊敬的你,因为,你的理想,恰似这磅礴山峦,抵抗住了敌人的炮火,还给我们宁静的四季……”

  这是上海对外经贸大学2018级财务管理专业本科生朱雪辰写给秋瑾烈士的诗。近日,她和同学们在上海龙华烈士纪念馆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中国近现代史课。课上,他们用歌声、诗句、信件以及精致的手工艺品,致敬英雄。

  据悉,这是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龙华烈士纪念馆研学育人基地携手打造的“红色育人课堂”在龙华烈士纪念馆上的第一堂课。“红色育人课堂”以研学育人基地为依托,整合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科研、教学骨干与龙华烈士纪念馆丰富的红色资源,创新中国近现代史的教学方式,旨在使红色文化研究的最新成果融入思政教学,使红色文化的精神融入学生思想品格。

  围绕“历史和中国人民怎样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这一教学目标,“红色育人课堂”授课形式多样。授课前,同学们要在龙华烈士纪念馆英烈名单中寻找一位自己心中的英雄,制作一个创意作品以表达对英雄的敬意。授课中,同学们在“红色讲堂”重温英烈感人事迹,课后还要完成一篇英烈小传,并撰写自己的感悟和体会。

  赵一昕同学致敬的英烈是司法体制改革的“燃灯者”“时代先锋”邹碧华。她用一首《忆邹碧华》表达哀思:“白锦西山碧华迢,五载遥,思多少。磷灯长燃,照不尽新昭。高山景行法门传,擢后生,拓前道,处身操劳,引几多诵耀。改革征程信仰豪,风帆扬,已破晓!”

  赵梓成同学则在《致秋瑾的一封信》中写道:“你唤醒了一批革命的新鲜血液。我想对你说,今天的中国已不惧秋风秋雨。太阳,正在缓缓升起……”

  学生们表示,这样的思政课让自己看到了一代代共产党人是怎样带领中国人民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一个个伟大成就,也点燃了自己的爱国情、强国志。

  近年来,上海高校持续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一系列情理交融的实践教学,让学生在“共情”中产生“共鸣”,形成“一校一课”的办学特色。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特色农业 别样春管
特色农业 别样春管
航空工业试飞中心功勋园对外开放
航空工业试飞中心功勋园对外开放
春满肇兴侗寨
春满肇兴侗寨
大山深处 郁金香开
大山深处 郁金香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37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