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一对尼泊尔乡村夫妇的幸福生活
2019-04-15 17:56:4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加德满都4月15日电  通讯:一对尼泊尔乡村夫妇的幸福生活

  新华社记者 周盛平

  3月25日,在尼泊尔苏尔凯德,阿查亚(右)与工友在巴瑞巴贝引水隧道项目工作。新华社发(苏尼尔·夏尔马 摄)

  今年46岁的阿查亚是尼泊尔西部巴迪亚县巴贝村的一位农民,同时也是巴瑞巴贝引水隧道项目的一名技术工人。而就在几年前,他还因为没有固定收入、生活拮据而陷入“中年恐慌”。

  四五年以前,阿查亚没有固定职业。他只上过三年小学,几乎找不到像样的工作。在离首都加德满都约300公里的偏僻乡村,他依靠耕种自家土地和做临时工为生。阿查亚的妻子占茜是一个文盲,只能在家做家务,抚养两个儿子。

  孩子们一天天长大,可学费没有着落,阿查亚只得到印度打了几个月工。但那里天气炎热,工资也不比家乡高很多,他只好回到老家。

  月25日,在尼泊尔苏尔凯德,阿查亚(中)与工友准备前往巴瑞巴贝引水隧道项目工作。新华社发(苏尼尔·夏尔马 摄)

  2015年,尼泊尔巴瑞巴贝引水隧道项目开工。这一项目要建造一条12.2公里长的隧道,把巴瑞河里充沛的水资源引到缺水的巴贝河,灌溉5.1万公顷土地。工程造价1.07亿美元。

  项目的联合承建方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中国海外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和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当时大量招收当地工人。抱着试一试的心态,阿查亚成为该项目2100多名当地员工中的一员。

  记者了解到,中国公司非常重视培训当地员工,工地上中方一线施工人员和当地一线施工人员比例为1:10。项目开展以来,中方累计开展安全教育、技能培训300多次,受培训人员超过1万人次。

  很多普通工人经过培训后,成为优秀的技术工人。阿查亚就是其中的幸运儿。

  人逢喜事精神爽,阿查亚高兴地告诉记者,他很喜欢在家附近上班的感觉,收入不错,一切都很顺利。

  3月26日,在尼泊尔苏尔凯德,阿查亚(右)与占茜准备食物。新华社发(苏尼尔·夏尔马 摄)

  在施工高峰期,当地员工最多时有1000多人同时上班,工地周边需要大量的餐饮服务。阿查亚和占茜便在项目部附近租下一栋两层楼房,开了一家餐馆。

  用餐高峰时期,占茜每顿要做20多份饭菜。阿查亚上夜班居多,每天早上下班后,他就给妻子打下手,帮她张罗饭菜。

  这两年,夫妇俩用积蓄建起了一栋包括4个房间的新房。现在,阿查亚把房子出租,家里又多了一笔收入。

  村里的道路拓宽了,各种店铺随之开张,形成了一条小商业街。机会多了,许多在外打工的年轻人都回到家乡,村子里洋溢着浓浓的生活气息。

  阿查亚介绍,他的两个儿子都在城里上大学,学的都是商业,成绩很不错。他希望他们毕业后,不要背井离乡去海外打工,而是在国内找份好工作,为家乡做点事情。

  巴瑞巴贝引水隧道项目的主体工程4月中旬就竣工了。阿查亚一点也不担心自己会失业。他说,凭借从中国同事那里学到的一技之长,他完全可以在其他工程项目找到一份好工作。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特色农业 别样春管
特色农业 别样春管
航空工业试飞中心功勋园对外开放
航空工业试飞中心功勋园对外开放
春满肇兴侗寨
春满肇兴侗寨
大山深处 郁金香开
大山深处 郁金香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370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