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命根子”变成“活资产”——西藏白朗县土地流转实现农民增收致富
2019-04-15 10:04:5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拉萨4月15日电(白少波、边旦次旺)西藏白朗县洛江镇觉如村顿珠老人今年盖了新房,当记者来到顿珠家时,他正坐在阳台上,喝着酥油茶。如果是在几年前,他可能还在田间地头劳作。

  “我们家40亩土地签了15年的流转合同,一次性拿到90多万元,花了60多万元买了一辆货车,一台装载机,一台压路机,一辆私家车,光出租这些车辆设备一个月就能挣两万多元。”顿珠说。曾经被顿珠视为“命根子”的土地,如今变成了脱贫致富的“活资产”。

  近年来,白朗县落实集体所有权,稳定农户承包权,放活土地经营权,带动农村产业发展,使农牧民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在生产发展中共享改革红利。

  顿珠是土生土长的白朗县洛江镇人,今年已经61岁。西藏民主改革后,他的父辈们分到了土地,一直在土地上辛勤耕耘。顿珠说:“那时候我们把土地看作命根子,一辈又一辈地在上面劳作。”

  顿珠说,自从包产到户后,家里每人分到8亩地,不仅能自给自足,还可以卖余粮和饲草赚点闲钱,满足家里的生活开支。

  以前,农耕生产普遍靠“二牛抬杠”。2010年以来,白朗县开始引进推广机械化生产方式,种植的农作物有青稞、小麦、油菜花、豌豆、果蔬等,主要以青稞为主。由于青稞市场价格提升缓慢、非农业增收渠道少,顿珠意识到光靠农业并不是奔向小康的长久之策。

  顿珠有3个孩子,老大娶妻继承家业,老二在城里打工,老三在上大学。前几年,老二决定买一辆货车去城里跑运输赚钱。

  “累死累活干一年,收入只有那点卖余粮和饲草的钱。现在土地流转政策这么好,流转费也挺高的,早就想流转我家的田地了。”老二说。为此,父子发生了不少争执。顿珠一直反对流转土地,他还是那句老话,“农民不种地还能干什么?”

  2018年,在县乡干部的引导下,顿珠下定决心将土地流转出去。他说:“土地流转的钱,一时让我惊呆了,用这些钱可以供孩子上学、做小买卖、买货车跑运输。”

  顿珠购买了一些车辆设备转租给别人,现在自家一年有20多万元收入,是土地流转之前的5倍。

  目前,白朗县土地流转涉及5个乡镇、16个行政村,全县土地流转面积已达20894亩。

  白朗县土地流转涉及农户1000余户,实现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当地农民也认识到,土地不再是赖以生存的“命根子”,而是增加收入的一笔“活资产”。正如白朗县洛江镇觉如村原党支部书记拉顿所说:“过去‘沉睡’的土地,现在变成‘流动’的资金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特色农业 别样春管
特色农业 别样春管
航空工业试飞中心功勋园对外开放
航空工业试飞中心功勋园对外开放
春满肇兴侗寨
春满肇兴侗寨
大山深处 郁金香开
大山深处 郁金香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3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