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辛识平:别让奇葩广告消费历史
2019-04-14 20:14: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4月14日电 题:别让奇葩广告消费历史

  辛识平

  “穿越历史老集市,让物价回归1948”,如此“穿越”究竟闹哪样?近日,某商家以民国物价为噱头的营销海报引发热议。广告策划者自以为物价低廉的年份,在史实中却满是“物价容易把人抛,薄了烧饼,瘦了油条”的严重通胀情景。这种歪曲历史的操作,自然被人们拍砖。

  民国时期通货膨胀、民不聊生的各种奇闻并不冷僻,在中学历史教科书中就有很多描述。为什么连中学生都一眼就能看出的常识性问题,却会被一些人奉为别出心裁的“创意”?“奇葩”海报的出现,表面看是某些人的历史常识“让人捉急”,却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消费历史的“跑偏”倾向。

  实际上,以消费主义思维、娱乐化心态对待历史,并非个案。有的调侃英烈壮举,有的打着“戏说”的幌子肆意编排,有的为了轰动效应故作惊人之语甚至哗众取宠……这些做法不仅屡屡出现在影视、广告等大众媒介中,一些名人、网红在谈论某些历史问题时也是错谬频出,给大众特别是青少年群体造成了历史认知的混乱。

  文娱、商业与历史题材发生联系是常见的事情,但如果这种联系是以混淆黑白、颠倒是非为代价,以制造噱头、颠覆“三观”为能事,不但站不住脚,更会受到社会谴责。在某些人眼里,历史成了任人打扮的小姑娘,只要能追名逐利,尽可“为我所用”,于是改编成了乱编、戏说成了胡说、化用成了滥用……如果对历史缺乏起码的敬畏之心,类似“让物价回归1948”的笑话就难保不会再出现。

  一个民族的历史是一个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础,这是为什么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注重历史编修、研究和教育的原因所在。对历史的敬畏,最基本的一条就是尊重史实和常识,不能随意歪曲和涂抹。不管是商业机构还是文娱明星,拿历史说事的时候,理应多一份谨慎,多一些敬畏,不能在名利面前昏了头脑、乱了方寸,说一些让人大跌眼镜的胡话。

  不是所有的“穿越”都能捡到便宜,不是所有的“脑洞大开”都是好创意。“奇葩”海报下架了,商家也出来致歉了,一场网络围观某种意义上变成了历史常识普及课。这场风波再次提醒我们:历史不可忘却,应该永远铭记于心。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淑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特色农业 别样春管
特色农业 别样春管
航空工业试飞中心功勋园对外开放
航空工业试飞中心功勋园对外开放
春满肇兴侗寨
春满肇兴侗寨
大山深处 郁金香开
大山深处 郁金香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3281210108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