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台湾少数民族邂逅千年瓷都
2019-04-14 15:44: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昌4月14日电(记者杜斌)“素胚勾勒出青花笔锋浓转淡,瓶身描绘的牡丹一如你初妆。”一曲浓郁中国风的流行歌曲《青花瓷》红遍两岸,仅仅听歌就让人在脑海里勾勒出了青花瓷的美丽。

  “很荣幸来到千年瓷都景德镇,真实的青花瓷远比歌曲更生动、传奇。”来自台湾花莲县阿美人庄月霞说。

  台湾少数民族文化经贸交流团一行13日至14日在江西省景德镇参访。景德镇是享誉世界的千年瓷都,拥有1700多年的制瓷历史,尤以青花、粉彩、玲珑、颜色釉四大名瓷闻名于世。

  “我一直憧憬着来景德镇,感受东方古老文明,探寻文化艺术之根。”踏进景德镇,来自台湾花莲县的陈志源兴奋不已。

  在景德镇哇陶众创空间,参访团成员进行了陶艺体验活动,通过拉坯、捏雕和釉上彩绘等实践,了解陶瓷制作工艺。

  揉土、搓球、手捏、旋转……拉坯转盘飞速转动,湿润的高岭土在陈志源手中变换形状,一口土陶花瓶雏形初现。在釉上彩绘环节,陈志源在白瓷盘上用毛笔蘸上釉彩,寥寥几笔,一幅花草图映入眼帘。“这样的陶瓷体验太奇妙了,中国传统工艺精妙绝伦。”陈志源说。

  参访团随后参观了“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景德镇中国陶瓷博物馆。这是中国第一家专题性陶瓷博物馆,馆内收藏了新石器时代的陶器和汉唐以来各个不同历史时期的陶瓷珍品3万余件,涵括了景德镇千年制瓷历史长河中的代表品种。

  参访团成员看到了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元青花缠枝牡丹纹梅瓶,青花光润透亮,白釉明净素净,青白相互衬托,透着中国水墨画的韵味。台湾少数民族代表们纷纷赞叹中华传统工艺和文化的博大精深。“美不胜收,令人陶醉。”庄月霞如此评价。

  每逢周末,景德镇陶溪川文创街区,年轻的摊主们支起一个个摊位,销售个性化的茶具、餐具、摆件等文创产品。这些年轻的创业面孔和独具创意的陶艺品,让台湾少数民族代表们感受到了大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活力和生机。

  “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青花瓷》歌词诉说了青花瓷永恒的魅力和两岸共同的文化联结。2018年6月,景德镇陶溪川文创街区正式挂牌成为“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为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提供优惠措施和广阔舞台。据当地从事陶瓷贸易的台胞黎印华介绍,目前在景德镇,已经有100多位台湾人在此从事陶艺相关工作。

  “台湾年轻人尤其是少数民族青年要多来大陆寻求机会,了解中华文化之根,了解大陆广阔的市场,两岸青年携手开拓创业机会和发展空间。”台湾中华两岸生机农业文化经贸交流协会秘书长、阿美人陈宗伶说。

  此次台湾少数民族文化经贸交流团由全国台联、江西省台联和台湾中华两岸少数民族文化经贸交流协会组织,4月10日起至16日在江西南昌、景德镇、庐山等地开展参访交流活动。

+1
【纠错】 责任编辑: 董一秀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武夷山:生态茶园 祭茶喊山
武夷山:生态茶园 祭茶喊山
河北正定:雨润牡丹迎客来
河北正定:雨润牡丹迎客来
大批遗鸥重返鄂尔多斯湿地
大批遗鸥重返鄂尔多斯湿地
傣历泼水节 放灯贺新年
傣历泼水节 放灯贺新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364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