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天津公安机关侦破“12·04”涉黑专案 抓获127名嫌疑人
2019-04-12 15:27: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天津4月12日电(记者李鲲、尹思源)记者从天津市公安局获悉,经过一年多的努力,该局成功侦破全国扫黑办督办的“12·04”涉黑专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27名。

  经查,被称为“黑老大”的颜某2011年刑满释放后,大肆网罗刑满释放人员,并逐步形成犯罪团伙,插手民间债务纠纷,非法高息放贷,并通过虚假债务公证、虚假诉讼等手段侵吞企业及个人巨额资产。

  2015年以来,天津市一家民营企业因资金周转困难,多次向颜某实际控制的公司借款,颜某以“套路贷”的手段,每日计息千分之三,利滚利向该民企索要高额利息。

  据天津市公安局刑侦局二支队三大队大队长孙冀介绍,为迫使这家民营企业拿出钱来,颜某还以非法拘禁等手段威胁、恐吓该企业负责人,使其与11家公司签订共计7.2亿元的虚假借款合同,并以伪造的资金流水为依据,对这些合同进行了强制执行公证,使这些借款披上了合法的外衣。

  2017年12月4日,天津市公安局成立“12·04”专案组。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天津公安机关一举打掉颜某黑社会性质组织、杜某恶势力犯罪集团等黑恶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27名,破获刑事案件36起,扣押、冻结、查封涉案资产以及为被害企业挽回经济损失共计9.46亿元。

  目前,颜某、杜某等41名犯罪嫌疑人已被移送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审查起诉,其余涉案犯罪嫌疑人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天津公安机关侦破“12·04”涉黑专案 抓获127名嫌疑人-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359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