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吉林创新推动“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破解小微企业融资痛点
2019-04-12 10:32:2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春4月12日电 题:吉林创新推动“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破解小微企业融资痛点

  新华社记者 薛钦峰

  每年“过桥”“倒贷”让很多企业面临高额融资成本和一定经营风险,成为企业融资痛点。现在,吉林省不动产登记部门与金融机构通过推动“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开展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业务,让符合续贷条件的小微企业摆脱 “过桥”“倒贷”困境,破解融资痛点。

  前不久,吉林市中凯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通过“无还本续贷”业务,节省近10万元“过桥”费用。公司负责人郭新凤说,这10万元对于小微企业不是小数目,“无还本续贷”为企业节省了一大笔开支。

  一直以来,以不动产作为抵押物申请银行流动资金贷款是多数企业的融资手段。为了维持正常运转,一些资金不足的企业不得不通过民间借贷来还清上一笔贷款,再申请下一笔贷款。

  吉林银行吉林滨江支行副行长王凯旋告诉记者,以往企业借钱还清贷款后,需要到不动产登记中心进行不动产抵押权注销登记,然后向银行申请下一笔贷款,与银行签订借款、抵押合同,再到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不动产抵押权设立登记,银行才会发放新的贷款。

  郭新凤说,从上一笔贷款还清到下一笔贷款取得,大概需要十个工作日的时间,企业500万元的贷款每天要承担千分之二的“过桥”费用,每天一万多元的支出很心疼。

  大幅降低融资成本成为企业所盼。近年来,国家开始鼓励金融机构为有续贷需求,又临时存在资金困难,同时符合续贷条件的小微企业提供“无还本续贷”业务。

  但在以前,吉林开展“无还本续贷”业务不多。王凯旋说,企业不动产抵押权注销和设立通常需要五个工作日,如果企业没有办理完新贷款的不动产抵押权设立登记手续,银行便为企业发放下一笔贷款,那么这五天时间里企业的不动产可能会面临被冻结等情况,这样银行就难以获得不动产的优先受偿权,银行面临巨大风险。

  如何进一步压缩不动产抵押权注销和设立的登记时间,同时实现银行续贷业务与小微企业不动产抵押登记“无缝对接”,成为银行规避经营风险,小微企业摆脱“倒贷”痛点的关键。

  去年,吉林省自然资源厅和吉林省银保监局经过调研,共同制定《关于支持小微企业续贷不动产抵押登记的指导意见》,建立银企不动产抵押信贷无缝对接机制,为金融机构风险控制提供保障,帮助小微企业降低融资成本。

  吉林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于建文说,现在,小微企业不动产抵押权的注销和设立两笔业务能够实现一并受理、同步审核、分别登簿,整个过程金融机构、小微企业、不动产登记机构三方密切配合,共同完成。

  王凯旋说,现在企业可在还款日当天完成不动产抵押权注销登记和新一笔贷款的不动产抵押权设立登记,银行当天完成小微企业的续贷业务办理,企业不再需要“过桥”“倒贷”。

  现在,“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已在吉林各地开展。截至目前,吉林省通过“金融服务+不动产登记”为符合续贷条件的小微企业办理“无还本续贷”业务超过千笔,为企业节省“过桥”“倒贷”成本5.4亿元。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铁轨上的“家”
铁轨上的“家”
一片茶叶凝聚一个村庄
一片茶叶凝聚一个村庄
人类首次“看见”黑洞
人类首次“看见”黑洞
春花烂漫时
春花烂漫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357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