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帕金森病非运动症状易被忽略 专家提醒需加强早期识别
2019-04-11 17:14:2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4月11日电(记者 黄筱)4月11日是世界帕金森病日,浙江大学医学院精神卫生中心专家表示,帕金森病人早期出现的非运动症状极易被漏诊和误诊,需加强早期识别、尽早干预。

  “人们对帕金森病的了解多是行动迟缓、肌肉僵直、姿势平衡障碍、震颤等运动方面的症状,但其实多数帕金森病患者还伴有一系列非运动症状。”浙江大学医学院精神卫生中心、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神经内科负责人章晓英说。

  据调查,32%的帕金森病患者伴有抑郁,40%至98%的伴有睡眠障碍,72%的伴有便秘,且在部分患者中非运动症状比运动症状出现得更早。因此早期识别非运动症状,对帕金森病的早期诊断和干预具有重要意义。

  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神经内科统计了2018年患者就诊数据,以帕金森病为主的神经变性病占40%,其中专家们早期识别出了不少以非运动症状表现出来的帕金森病患者。

  章晓英表示,该院神经内科收治的帕金森患者中,除了传统的运动症状如运动迟缓、静止性震颤、肌强直及姿势平衡障碍外,还有许多非运动症状,包括早期嗅觉的减退,疼痛,疲劳,睡眠障碍,自主神经功能紊乱,尤其是焦虑、抑郁、睡眠和认知功能障碍,严重影响了患者的生活质量,加速了疾病进展。

  专家提醒,如果出现这些非运动症状,在相关专科检查后又没有发现问题,就要考虑帕金森病的可能,及时寻求专业医生帮助。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人类首次“看见”黑洞
人类首次“看见”黑洞
春花烂漫时
春花烂漫时
浙江绍兴举办兰亭书法节
浙江绍兴举办兰亭书法节
学戏曲 传国粹
学戏曲 传国粹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10105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