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萌宠消费热”下的冷思考
2019-04-10 09:27:54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为萌宠购置新衣,买高级口粮……对于很多萌宠主人来说,已经是再寻常不过的事儿了。现在更多年轻主人追求的是全方位地提升萌宠们的生活品质,给它们带来更好的生活体验,带上萌宠去做美容,做体检,甚至去上个培训班。

  宠物消费需求的升级,也刺激着整个萌宠消费市场走向升级。宠物电商平台、宠物医生上门服务平台、宠物社交应用等新兴业态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年轻人愿意为宠物消费,可以理解,市场升级也确实能够为消费者提供新选择,为宠物添乐。但在面对市场的火爆时,萌宠主人也要有自己的冷思考。

  新产品、新服务并不等同于好产品、好服务。为爱宠消费时,一味根据商家的花式宣传和自己喜好做选择,都值得商榷。萌宠消费好不好,自然要看适不适合萌宠,萌宠满不满意。有的宠物主人以爱之名,为宠物穿上鞋子,却让宠物陷入无法使用肉垫感知的状态,失去平衡;还有的主人,为了让宠物看起来更符合他所认知的“好看”的要求,带着宠物去整容……这类行为,说是为宠物消费,实则是为满足自己的偏好买单。当然,很多人饲养宠物,多少都会让自己获得心理满足的需求,但这种满足感的获得,不应以牺牲宠物的健康为代价。

  另外,为宠物消费时,年轻人也应量力而行。很多新的消费项目对于宠物自身而言,并非必需。若是抱着“再苦不能苦孩子”的心态,为了让自己家的爱宠提升生活质量,却让自己的日子过得紧巴巴的,未必称得上是理性选择。 (徐南溪)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广西柳州:繁花绿叶春正浓
广西柳州:繁花绿叶春正浓
长城春雪美如画
长城春雪美如画
气温“跳水” 风雨来袭
气温“跳水” 风雨来袭
贵阳:“天空之镜”引客来
贵阳:“天空之镜”引客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4346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