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财神爷”驻村扶贫记
2019-04-08 16:40:2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哈尔滨4月8日电 题:“财神爷”驻村扶贫记

  新华社记者程子龙

  黑龙江省兰西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两年前,这个县的兰西镇林盛村来了第一个由省财政厅派驻的扶贫工作队。被村民戏称为“财神爷”的三人扶贫工作队,给穷困的林盛村带来了深刻的变化。

  一进村就直面“麻烦事”

  扶贫工作队队长叫赵谦,是黑龙江省财政厅文化处处长、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驻村后被任命为林盛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另两名队员李毅民和那文国也是副处级干部。2017年5月,三人扶贫工作队一驻进村里,就面临着一堆“麻烦事”。

  “当时村里贫困户的精准识别出了一些问题,有一些不符合条件的村民被认定为贫困,有的符合条件却被漏了。”赵谦说。

  工作队对全村869户村民共3340口人进行了拉网式入户调查,随后严格按照精准识别、精准退出的程序,重新登记造册。这下直接触动了不少人的利益。

  有一位不符合贫困标准的村民在被剔除后直接找到了赵谦,质问为什么把他剔除。赵谦没有生气,拉那位村民坐下来,给他看国家的文件和相关扶贫政策。

  顶着压力和人情,工作队剔除了全村不符合贫困条件的村民,最后确定全村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为31户共61口人。

  为了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队下力气对林盛村“五荒地”开展全面清查,追缴被侵占的村集体资产。这次赵谦又碰到了“硬茬子”——原村党总支书记多占耕地180亩。在村民的注视下,工作队收回了原村党总支书记的地。全村一共收回620亩应属于村集体的“五荒地”,村民拍手称快。

  给村民留下“能下蛋的母鸡”

  “产业扶贫是拔穷根的根本之策”,赵谦常把这句话放在嘴边,工作队也把带领村民打造富民产业当成工作的重中之重。

  工作队刚到时,村里没有一个能带动百姓脱贫的项目。赵谦整日围着村子转,整夜想着该搞些什么产业。

  种玉米卖不上价,基于这种认识,赵谦推动村民搞种植业调整。村民杨成业带头成立了呼兰河右岸谷物种植加工合作社,一下子流转了全村近400亩耕地种谷子。合作社按照绿色或有机的标准化模式种植,经过精细加工后,林盛村的小米卖到15元一市斤。林盛村从而被黑龙江省和粮农业集团看中,成为该集团的种植基地之一。16户带地入社的贫困户,一下子有了稳定的产业收入。

  经过工作队争取,上级专项财政扶贫资金大部分用于对贫困户有拉动作用的富民产业的打造。致富能人刘占民的鑫意豆制品有限公司、付桂宾的十八湾豆腐坊、王海峰的老王农庄畜禽养殖基地和曹立军的呼兰河右岸果蔬基地,如雨后春笋般建立起来。31户贫困户先后被纳入这些产业脱贫平台,每个贫困户都有两个或以上产业帮扶项目带动。2018年,全村产业脱贫平台为林盛村贫困户户均分红4600元。

  目前,林盛村与北京一家食品科技研究院正合作建设一个蔬菜加工厂,这个厂年加工能力达3000吨,将为贫困户带来更多的致富希望。赵谦说,扶贫工作队走后,将给村里留下一个又一个扶贫产业,这些扶贫产业就是“能下蛋的母鸡”。

  从说风凉话到登门谢党恩

  林盛村的扶贫工作队做村民的贴心人、领路人,他们不仅扶贫,还扶智和志。

  春耕来临,脱贫户于福才专程赶到工作队在村里租住的民房里“谢党恩”。“当年我认为,他们隔个十天半月来一趟,看看就完事了,我还当着赵谦的面说他们什么也干不了。”于福才说,“现在看来是我错了,他们是真心想把我们拉出贫困。”于福才登门谢恩的事感动了赵谦,他把这件事写在了自己的扶贫日记里。

  工作队的劲头激发了脱贫户王海峰的热情。目前已拥有一家鸡鸭养殖场和一个“农家乐”饭店的王海峰,主动把5户贫困户纳入自己的扶贫产业中。

  为了扶智和志,赵谦还邀请农业技术专家到田间地头和贫困户家中给村民讲课,“大棚课堂”“农家课堂”不断为村民致富加油助力。

  为让村民了解各项政策,增强党的凝聚力,赵谦带领村两委班子在全村8个屯安了38个大喇叭,连村民过生日都能在大喇叭里听到祝福。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全国铁路迎来返程客流高峰
全国铁路迎来返程客流高峰
人在花中游
人在花中游
梨花溢香满园春
梨花溢香满园春
安徽黄山:徽州民间斗茶香
安徽黄山:徽州民间斗茶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102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