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他热爱一切美好的事物”——遗孀回忆《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导演克尔瓦瓦茨
2019-04-08 17:29:5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萨拉热窝4月8日电 专访:“他热爱一切美好的事物”——遗孀回忆《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导演克尔瓦瓦茨

  新华社记者张修智

  “与西巴在一起的生活就是一部美好的电影。他热爱一切美好的事物。”84岁的克尔瓦瓦茨夫人日前在萨拉热窝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回忆起亡夫,目光中有几分怀想,几分沉醉。

  西巴是前南斯拉夫著名电影导演克尔瓦瓦茨的昵称。他执导的电影《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1972年首映后,在3年时间里被引进到近70个国家,并曾经风靡中国,留在几代中国人的记忆中。1992年,克尔瓦瓦茨因病去世,享年66岁。

  斯人虽逝,萨拉热窝并没有遗忘给它带来荣光的电影及导演。6日,电影《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博物馆正式开馆,克尔瓦瓦茨夫人对此深感欣慰。

  “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博物馆。《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博物馆更独特,它可以让年青一代了解自己的父辈、祖辈曾经做过什么。”她说。

  克尔瓦瓦茨夫人告诉记者,她与西巴相识于一次周末聚会上。在随后的交往中,西巴将她带入奇异的电影世界,而善持家务的她则给西巴营造了一个舒适而安稳的家。西巴和他的电影就像河流上闪亮的灯塔照亮了她生命中最好的年华。

  “西巴对电影非常热爱与执着。”克尔瓦瓦茨夫人回忆说,每拍每一部电影,西巴都要做大量的研究工作。比如,为了拍一部潜艇题材的电影,他会专程跑到克罗地亚海滨城市杜布罗夫尼克,寻找最佳拍摄场地。他能够把最好的演员吸引到身边,也善于让群众演员迅速入戏。在《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中,市民们冒死从纳粹枪口下领回游击队员遗体那场戏扣人心弦,多数市民由群众演员扮演,他们在西巴的调动下,很快出色地完成了拍摄任务。

  《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公映前,克尔瓦瓦茨夫人先睹为快。近半个世纪后,她仍然清晰地记得当时电影带给自己的震撼。“恨不得告诉所有人,这是一部了不起的电影。”她这样回忆当时的感受。

  《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让南斯拉夫人为之自豪,克尔瓦瓦茨得到近乎英雄般的崇敬。盛名之下的他曾于20世纪70年代末到访中国。克尔瓦瓦茨夫人回忆,中国给西巴留下非常好的印象,他认为中国人做事有计划,积极向上。

  如今,西巴的电影仍让克尔瓦瓦茨夫人百看不厌。她对记者说,前两年电视台放映1967年拍摄的《桥》,自己看得激动万分,跟看第一遍时没有任何区别。而西巴也被她温暖地珍藏在记忆中。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全国铁路迎来返程客流高峰
全国铁路迎来返程客流高峰
人在花中游
人在花中游
梨花溢香满园春
梨花溢香满园春
安徽黄山:徽州民间斗茶香
安徽黄山:徽州民间斗茶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340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