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疆兵团持续植树造林,用“绿色屏障”维护荒漠生态
2019-04-08 17:09: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乌鲁木齐4月8日电(记者高晗)4月的新疆春意盎然,植树造林正当时。随着天气逐渐转暖,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团场春季植树造林工作全面展开。

  作为屯垦戍边的建设者,新疆兵团大多数团场分布在沙漠边缘和边境沿线,是抵御风沙袭击、保护绿洲的第一道屏障。新疆兵团第八师一五零团地处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南缘,因东、西、北三面环沙,被称为“沙海半岛”。进入春天,全团400余名干部职工开始在驼铃梦坡栽植梭梭。

  一五零团现有31万亩耕地大多处在沙漠边缘,自1958年进驻以来,团场职工就持续在荒漠周边地带大规模人工植树造林,严格封育保护荒漠植被。近年来,全团每年新增植被2000亩,在沙漠里建构起以林为主、林灌结合的生态防护“绿色屏障”。如今,一条条长达100公里的林带,犹如一支支“绿箭”插入沙漠腹地。

  与沙漠斗争了半辈子的兵团职工吕永海说:“每年团场都会种植梭梭、红柳等沙生植被,现在沙漠边缘形成了半固定沙丘,表层沙子已经不再移动,‘绿色屏障’锁住了风沙。 ”

  记者了解到,每年春秋两季,兵团100多个团场都要进行大规模植树造林,围绕沙漠周边和边境一线,推进“三北”防护林体系、天然林保护、防风治沙、退耕还林和退牧还草等工程建设,抵御风沙对农作物和居民区的侵袭,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数据显示,2018年,新疆兵团完成造林面积28.95万亩,其中新造林24.32万亩,林业重点工程完成造林面积14.4万亩。

  多年来,新疆兵团通过大规模植树造林,对荒漠植被采取封沙育林育草等措施,逐步建起环绕塔克拉玛干和古尔班通古特两大沙漠的绿色生态带,形成乔木、灌木、草场结合的综合防护林体系。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全国铁路迎来返程客流高峰
全国铁路迎来返程客流高峰
人在花中游
人在花中游
梨花溢香满园春
梨花溢香满园春
安徽黄山:徽州民间斗茶香
安徽黄山:徽州民间斗茶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340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