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记者手记:汉诺威工博会上的未来出行
2019-04-05 17:22: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德国汉诺威4月4日电 记者手记:汉诺威工博会上的未来出行

  新华社记者张毅荣 张家伟 李骥志

  在2019年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多家参展商展示了汽车工业绿色化、轻量化、定制化和自动化的未来趋势。

  德国奥迪汽车公司在展会上借助触屏,展示了企业如何布局清洁能源的研发使用,推动未来绿色低碳出行。

  据介绍,奥迪已经在德国北部建成工厂,利用清洁风电将水分解为氢气和氧气,再让二氧化碳与氢气反应生成甲烷,以作为其天然气车型的燃料。清洁燃油方面,奥迪使用其两步工艺,利用二氧化碳和氢气制成生物柴油。此外,奥迪还与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等机构合作研发生物汽油。据了解,奥迪正在对生物汽油的燃烧排放情况进行测试,并已着手对生物柴油进行量产。

  奥迪汽车公司可持续产品开发部门负责人赖纳·曼戈尔德说,清洁燃油不使用原油,能与现有的汽车系统相适配,为不产生新的碳排放提供了前景。

  围绕轻量化应用,德国亥姆霍兹材料与海岸研究中心用车架模型展示了镁合金在汽车结构中的广泛应用。该中心教授卡尔·凯纳告诉记者,镁合金比普通钢铁和铝都要轻。镁还具有储量丰富、易回收、坚固、易锻造等优点,能在汽车行业大幅减轻车重,减少燃料使用,降低碳排放。目前他们的研究成果已经被德国大众汽车公司等汽车制造商和汽车零配件商采用。

  本届工博会期间还举办了德国首届轻量化峰会。德国经济和能源部长彼得·阿尔特迈尔在会上表示,轻量化“事关科技、环保和经济竞争力”,是一项 “改变规则的技术”。德国宝马汽车公司的采购与供应商网络负责人拉尔夫·弗约希特尼希特表示,轻量化是未来汽车电气化和自动化的重点。

  大众根据不同地区的消费需求和习惯,模拟了其商用车在未来不同场景下的应用。在其展馆现场,4.8米长、1.85米宽和2.15米高的大众商用车分别被改造成在美国旧金山的咖啡店、中国北京的便利店、印度孟买的充电桩和德国乡村地区的老人体检站。据介绍,其理念是将纯电动、自动驾驶的商用车升级成按照用户需求定制的“延伸的移动空间平台”。

  大众汽车公司商用车技术发展部门负责人亚历山大·希兹廷格说:“我们希望在展会上打开一扇窗口,和其他潜在的合作伙伴一起探讨未来交通将如何塑造明日世界。”

  德国信息技术研究中心展示了一款即将投入测试的自动驾驶电动公交车。据介绍,该中心对采购来的电动公交车进行改装,安装传感器让公交车彼此间和与道路基础设施实现数据连接,再利用人工智能算法让公交车学习自动避让、超车等以往由驾驶员完成的操作。首批三辆自动驾驶电动公交车将于今年夏天在德国巴登-符腾堡州的卡尔斯鲁厄进行测试,计划明年实现运营。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清明到 农事忙
清明到 农事忙
清明祭英烈
清明祭英烈
潍莱高铁100米连续梁合龙
潍莱高铁100米连续梁合龙
一桥飞架珠江口 南沙大桥通车
一桥飞架珠江口 南沙大桥通车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33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