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述:日本政府强推美军基地搬迁
2019-04-05 17:00:3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东京4月5日电 综述:日本政府强推美军基地搬迁

  新华社记者姜俏梅

  日本国土交通大臣石井启一5日裁定,冲绳县政府撤销边野古沿海地区填海造陆许可的做法不当,不具行政效力。舆论认为,该裁定实际承认了日本政府继续在边野古地区施工以推进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新址搬迁的正当性。

  石井解释说,冲绳县政府以“地基薄弱”为依据撤销边野古沿海地区填海造陆许可,但是国土交通省经询专家认为,这一问题可以通过加固工程予以解决,因此冲绳县政府撤销边野古沿海地区填海造陆许可的理由并不充分。

  日本防卫大臣岩屋毅对石井作出上述裁定表示欢迎。他说,这一裁决结果有利于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问题的解决,防卫省今后将努力做好驻日美军基地新址搬迁的说明工作,获得冲绳县民众的理解与合作,减轻冲绳县负担。

  冲绳县政府表示无法接受石井所作裁定。据日本媒体报道,冲绳县政府正在考虑诉诸法律程序,向总务省第三方机构“国家地方纷争处理委员会”提出异议审查要求,或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取消国土交通省这一裁决结果。

  对于石井这一裁定,不少冲绳县民众表示愤慨,认为这是“官官相护”的“野蛮行径”,政府并未站在冲绳县民众的立场考虑问题。

  长期以来,驻冲绳美军军人犯罪、军机坠毁、高空坠物和噪音骚扰等事件频繁发生,当地民众不堪其扰。尽管日美两国政府就将普天间基地由冲绳县宜野湾市迁至名护市边野古地区达成一致,但是当地民众反对县内搬迁方案,要求彻底关闭普天间基地或将基地迁至冲绳县外。

  去年8月底,冲绳县政府以“地基脆弱”为由,宣布撤销边野古沿海地区填海造陆许可,叫停驻日美军基地新址海上施工。日本防卫省随即请求填海造陆相关法律管辖部门国土交通省对冲绳县政府的这一行政决定进行审查。

  10月底,石井宣布暂停冲绳县政府这一行政决定效力。随后,防卫省重启施工,并向国土交通省申请解除冲绳县行政决定效力。11月,冲绳县政府向国家地方纷争处理委员会申诉,指认石井此举违法,但申诉被驳回。

  今年2月24日,冲绳县举行公投,逾70%投票者反对将普天间基地迁至边野古地区。尽管民众强烈反对,日本政府并未叫停边野古地区海床加固和填海造陆作业。3月22日,冲绳县政府指认中央政府暂停其相关行政决定效力之举违法,向福冈高等法院那霸支部提起诉讼,要求恢复行政决定效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清明到 农事忙
清明到 农事忙
清明祭英烈
清明祭英烈
潍莱高铁100米连续梁合龙
潍莱高铁100米连续梁合龙
一桥飞架珠江口 南沙大桥通车
一桥飞架珠江口 南沙大桥通车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331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