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湖南:“卫星遥感+大数据”预警山火
2019-04-05 15:33:5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沙4月5日电(记者白田田)国网湖南电力防灾减灾中心的山火监测预警系统上,显示着电网输电线路和杆塔密布。工作人员介绍,一旦有黄色和红色的点闪动,表明监控范围内出现火点,系统会第一时间发送警报给线路运维人员……

  每年清明节前后,是山火高发期,而山火极易影响输电线路的安全运行。记者了解到,国网湖南电力防灾减灾中心运用“卫星遥感+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对山火进行实时监测,目前监控范围覆盖到国家电网在全国的22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的输电线路。

  据了解,当卫星过境“扫描”地面时,山火监测预警系统实时接收遥感信息,自动进行图像识别,并与海量的线路坐标匹配,及时发现、定位距离输电线路1000米以内的火点。除了卫星遥感监测,重要线路上同时部署了分布式监测装置。

  此外,针对山火发生随机、预测难的问题,技术人员分析了近15年100多万个火点的大数据,得出“山火分布规律表”,并且通过与气象因素、地理信息的量化关联分析,开发了山火预报模型,可对3至7天时间内山火发生的可能性进行预测。

  国网湖南电力防灾减灾中心灾害预测组组长冯涛说,过去山火监测预警完全靠人的经验,现在依托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可以让山火的监控、处置更加精准。近几年在山火高发时段,这一监测预警系统已经取得了良好的运行效果。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清明到 农事忙
清明到 农事忙
清明祭英烈
清明祭英烈
潍莱高铁100米连续梁合龙
潍莱高铁100米连续梁合龙
一桥飞架珠江口 南沙大桥通车
一桥飞架珠江口 南沙大桥通车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331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