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红白理事会“理”出好乡风
2019-04-05 10:41:1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石家庄4月5日电(记者刘桃熊)“现在家里婚丧嫁娶,再也不用撑面子大摆酒席了,只要跟村里红白理事会说一声,就会有‘专人’帮忙计划把关,啥也不用操心。”说到红白理事会,河北省柏乡县赵上京村村民赵玉岭感触颇深。

  “前段时间,我儿子结婚,提前和理事会说了一下,结婚前一天,一下来了20多个人,都穿着统一的服装,桌椅板凳、灶台棚子等家伙什全都带来了,他们拿着理事会的章程告诉我买多少菜、多少肉、多少钱的酒和烟,带着我去县城买,不到一天工夫支棚子、垒灶台、切菜和肉、刷盘子碗就都齐活了。”赵玉岭说,村理事会给我家操办的婚宴又喜气、又热闹,既节俭、又风光,算下来节约了3000多元。

  记者了解到,柏乡县121个行政村全部建立了红白理事会,理事会成员全部由村里德高望重、威信较高、有组织协调能力、热心为群众服务的干部群众担任。各理事会还按照本村的实际情况制定了章程,对用什么样的烟酒,多少个荤素菜进行了明确规定,各村婚丧事宜,都由村理事会牵头统一组织,严格按照制定好的章程操办。

  章程虽好,实施起来却不容易。赵上京村理事会会长郭群入说:“我们村的红白理事会开始之初,一部分村民不理解,不愿意按章程办,特别是在婚事上,认为结婚是孩子们一辈子的大事,铺张点没什么。遇到这种情况,我们一方面要求全村党员和理事会成员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另一方面安排理事会成员到当事人家里去沟通,一直到说服为止。”

  据介绍,红白理事会每年累计帮助全县群众操办红白事3200宗左右,可为群众节约资金2100多万元,全县逐渐形成了“红白喜丧,勤俭节约;孝老敬老,厚养薄葬”的新风尚。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一桥飞架珠江口 南沙大桥通车
一桥飞架珠江口 南沙大桥通车
江苏泰州:千垛菜花引客来
江苏泰州:千垛菜花引客来
外国友人“穿汉服 赏春色”
外国友人“穿汉服 赏春色”
贵州余庆:抢采“明前茶”
贵州余庆:抢采“明前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331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