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人生终点站”的温情“摆渡夫妻”
2019-04-04 16:24:5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天津4月4日电(记者尹思源)在天津市第二殡仪馆的火化车间内,聂忠亮在冷却后的炕面上进行着捡灰操作,工作服上的汗水早已结出了碱花,但他依然不敢分神,因为稍不留神,手臂就会被余温200摄氏度的炕面烫伤。

  1981年出生的聂忠亮是天津市第二殡仪馆的一名火化工,今年是他从事殡葬工作的第十五个年头,他的妻子叫王婷婷,是天津市第一殡仪馆的一名殡仪礼仪师。

  给每个人有温度的送别

  时隔多年,聂忠亮依然把一件“小事”铭记于心。十年前的一个早上,聂忠亮像往常一样到单位上班,看到一位老大爷神情木然地坐在整容室门外的排椅上,聂忠亮走近时,老大爷看着他说:“小伙子,谢谢你……”说完这句话,老人眼泪倾泻而出,满是皱纹的脸抽搐着,佝偻的身子颤抖着,充满愧疚的哭腔里说不出一句完整的话。

  老大爷是一个月前聂忠亮做过整容服务的一个四岁孩子的爷爷,老人独自在家带孩子,谁料孩子在他睡午觉时爬上窗台,失足坠亡。“谢谢你让我的孙子变回了原来的样子。”老人的哽咽让聂忠亮更加坚定,让每个人体面地离开,正是他工作的价值和意义所在。

  “对于我来说这只是简单的工作,但对于那位老人来说却是内心的些许宽慰。”聂忠亮说。

  王婷婷跟聂忠亮是东北老乡。两人都是长沙民政学院殡仪系的同学,一起到天津落户。在王婷婷看来,殡葬工作应该是有温度的。这种温度,既是对生命的敬畏,也是对亡者亲属的慰藉。

  “很多人在家人的葬礼之后和我们成了好朋友。”王婷婷轻描淡写的一句话,背后是一次次用心营造的温情离别。

  夫妻双双斩获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

  “总算没辜负领导和同事们的信任。”2018年11月,刚刚在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第八届全国民政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殡仪服务员职业竞赛中获得一等奖的聂忠亮如释重负地说。

  “其实这次大赛本身没想过要报名参加,但是领导和同事都觉得我可以,我在最后时刻才决定去试一试。”尽管嘴上说试一试,准备起来却丝毫不含糊。曾经获得全国第二届殡仪服务员职业技能竞赛一等奖的王婷婷亲自上阵,为老公当老师,手把手地为聂忠亮纠正动作和细节。“每天下班后就开始准备比赛,一直到后半夜两三点,那段时间每天只睡3个多小时。”聂忠亮说。

  坚韧的品格不仅为他带来了荣誉,也让他成了业务“尖兵”,聂忠亮除了熟练掌握火化设备的日常管理和文明操作外,还着眼于钻研设备运行原理,勤于思考总结经验,编制相关设备故障的应急预案和快速解决方案。

  在设备全面检修过程中,为掌握一手资料,准确判断炉膛及烟道损耗情况,身高一米八的他在炉膛闭塞局促的空间内弯腰弓背、顶着热浪摸排情况,对照理论知识与设备实际状况,整理完善了工作操作流程。“只有把工作做好了,才是对每一位逝者最大的尊重。”聂忠亮说。

  “我妈妈是把人送往天堂的使者”

  聂忠亮和王婷婷的儿子今年十岁。虽然工作繁忙,但每天聂忠亮都要抽出时间和孩子坐在一起看看书。“我们经常会讨论一些问题,培养他思考问题的能力。”

  儿子在他的言传身教下已经读过诸多名著,成了一名有思想的小男子汉。父母身上的善良、真诚和坚韧深深影响着他,对于父母的工作,他也有自己的理解。

  2016年,热爱户外运动的王婷婷带儿子到华山玩,当时下了雪,但两人依然下定决心徒步登上山顶。同行的游客感到不可思议,就问孩子:“你妈妈是做什么工作的呀,是运动员吗?”孩子一边玩雪一边说:“我妈妈是把人送往天堂的使者。”

  这句稚嫩天真的回答无疑是对殡葬工作最好的诠释。“当时他说出这句话我也惊呆了,没想到他小小年纪对殡葬工作有这样的理解,我觉得这就是对我们这个工作最好的注解。”王婷婷笑着说。

  聂忠亮对记者说,其实之前很担心儿子因父母的职业产生自卑感,但是现在感觉这个担心是多余的。“孩子对这个职业有这样的解读我们也很欣慰,这个职业正在被社会尊重和理解,有这份尊重和理解,付出多少辛苦也是值得的。”聂忠亮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学磊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一桥飞架珠江口 南沙大桥通车
一桥飞架珠江口 南沙大桥通车
江苏泰州:千垛菜花引客来
江苏泰州:千垛菜花引客来
外国友人“穿汉服 赏春色”
外国友人“穿汉服 赏春色”
贵州余庆:抢采“明前茶”
贵州余庆:抢采“明前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1211124328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