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欲破“同案不同判” 上海一中院发布类案裁判方法总结
2019-04-03 21:57:3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4月3日电 (记者黄安琪)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于3日介绍了“类案裁判方法总结工作机制”情况,并发布了10篇类案裁判方法总结。据悉,此举旨在为基层法院法官提供非法集资、虚假诉讼、民间借贷、政府信息公开等案件的裁判方法。

  上海市一中院副院长刘力表示,当前,因为法律适用不统一引发了诸多法律实施问题,公众或法律职业共同体对“同案不同判”现象的质疑严重影响了司法公信和司法权威。

  刘力认为,类案裁判方法总结有助于回应人民群众新期盼新要求,实现司法公正目标。通过对类案裁判方法的规制来推动“类案类判”,使同类事实获得相对一致的法律评价,增强当事人对裁判的可预测性,提升当事人对裁判的信服度。

  此外,类案裁判方法总结也有助于统一裁判尺度,探索法学“临床学”。对一类裁判方法进行归纳,有助于形成法官群体的共识和主导性思维,统一类案审理思路,进一步完善应用法学方法论研究。

  据悉,上海市一中院还将制定《类案裁判方法总结三年规划》,涵盖刑事、民事、商事、行政和执行,共计98类案件,力争三年实现类案裁判方法总结覆盖各业务庭主要案件类型。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吕红兵表示,类案裁判方法总结很有实践价值,对律师行业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可以推动律师与法官就法律的理解达成一致,以此来提升法律的可预测性。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一桥飞架珠江口 南沙大桥通车
一桥飞架珠江口 南沙大桥通车
江苏泰州:千垛菜花引客来
江苏泰州:千垛菜花引客来
外国友人“穿汉服 赏春色”
外国友人“穿汉服 赏春色”
贵州余庆:抢采“明前茶”
贵州余庆:抢采“明前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324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