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汉诺威工博会聚焦数字化转型的机遇与挑战
2019-04-03 21:00:1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德国汉诺威4月3日电 综述:汉诺威工博会聚焦数字化转型的机遇与挑战

  新华社记者张家伟 张毅荣

  今年的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数字化转型”依然是核心话题之一。全球各大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进程中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如何在数字化时代保持竞争力,成为各国工业企业关注的焦点。

  汉诺威工博会被视为全球工业技术发展的“风向标”。从会展情况不难看出,一些大企业正全力推动数字化进程。西门子和大众汽车已宣布合作共建工业云,大众122家工厂的机械设备将在工业云中高效联网。欧洲最大软件公司思爱普也在帮助汉堡港完成数字化改造,即利用云平台及控制系统,实时接收传感器数据,并通过数据分析,优化港口物流管理,提升港口吞吐量。

  作为业内人士,思爱普数字供应链总裁哈拉·泽内对这几年技术整合带来的变化深有体会。她向新华社记者介绍说,工业4.0最开始聚焦自动化,后逐步朝设备智能化方向发展,“到如今你会希望能够随时监控整个流程,收集数据开展分析,最终提升设备性能”。

  并不只有大企业在行动,不少中小企业也在积极拥抱相关技术。据泽内介绍,她了解中国一家制药企业虽然体量在全球来说不算大,但却是首批开始仓库自动化改造的企业之一。

  随着新技术的成熟,很多人已经意识到,如果能更全面地掌握供应链和生产制造情况,就能提升产品质量,且工人们也无需为生产线随时可能出现的异常而提心吊胆,通过大量数据分析可以预判哪里会有问题从而及时开展维护。

  但在大量技术方案面前,并不是所有企业都能很快看到其中价值。美国市场分析机构“国际数据公司”发布的一份分析报告显示,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大致有两类企业:转型坚定者——正在对员工、流程和技术等要素实施调整;转型迷茫者——尚未制定必要的企业策略来有效实现转型。

  在华为企业业务全球营销总裁邱恒看来,由于不同的数据产生的价值不同,如何收集数据已成为部分企业“迷茫”的原因之一。

  邱恒认为数据可分三类:管理数据、通信数据和物联网数据。“数据最终是越打通就越有价值,但如果你只是看管理类数据的话,它产生的价值是有限的,”他说,“我觉得很多时候大家说数据不够,实际上他们只是打通了管理数据,如果能把很多生产系统里面的物联网数据都融进来,价值一定是巨大的。”

  尽管存在不少困惑和挑战,数字化转型带来的革新趋势似乎正变得越来越明显。国际数据公司的报告预测,到2020年,至少有55%的组织将是数字化坚定者;到2020年,80%的企业将创建数据管理工作。

  该公司的全球数字化转型策略研究总监肖恩·菲茨杰拉德在一份声明中说:“2018到2021年,数字化转型方面的直接投资额将达到5.5万亿美元,因此数字化转型将继续成为商业领袖考虑的重点。”

  不过,数字化转型是一个复杂的过程,此前许多公司都希望自己来完成,但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合作成为一个更有效的途径。思爱普展台上就展示了该公司与20多个不同合作伙伴共同开发的数字化软件和硬件产品;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与西门子也在工业互联网的应用上开展合作。

  泽内说:“人们已经意识到,要实现数字化转型,需要一个开放的工业联盟,我们有必要开展合作,没有任何一家公司能够独立为工厂数字化提供每一项必要工具。”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一桥飞架珠江口 南沙大桥通车
一桥飞架珠江口 南沙大桥通车
江苏泰州:千垛菜花引客来
江苏泰州:千垛菜花引客来
外国友人“穿汉服 赏春色”
外国友人“穿汉服 赏春色”
贵州余庆:抢采“明前茶”
贵州余庆:抢采“明前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324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