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调查显示:台湾上班族面临五大生育困扰
2019-04-03 19:28:4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台北4月3日电(记者李建华 刘刚)台湾人力资源机构1111人力银行3日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台湾上班族面临五大生育困扰,包括薪水低养不起、物价高、家庭职场“两头烧”、公托名额少及育儿政策配套不完善等。

  去年台湾新生儿数仅有18.16万,创下8年来最低纪录,生育率持续下探。据预测,台湾或将在2022年出现人口负成长。为了解台湾上班族的“惧生”原因以及面临的育儿困境,1111人力银行实施了此次“上班族生育困境暨幸福感调查”。

  调查显示,台湾上班族认为有上述五大生育困扰急需解决。进一步询问已生育过的受访上班族,其中高达83.48%不曾申请过育婴假。交叉分析显示,“惧请”育婴假比例最高的产业为“传统产业与制造业”。

  1111人力银行公共事务部暨职涯发展中心总经理李大华表示,传统产业与制造业从业人员受限于公司规模,经常一人身兼多职,一旦贸然请长假,公司必然要立刻补人,员工担心复职会有“回不去”的风险,因此该行业“惧请”育婴假的比例最高。

  调查发现,上班族若计划生育下一代,夫妻合计月收入平均要69366元(新台币)才养得起一个孩子。

  此外,有高达92.76%的受访者需要负担家计,平均月收入的五成六必须用来支付开销,而13.57%的受访者要扛下家庭百分百经济重担。

  李大华表示,从本调查可以发现,受访上班族普遍感受到,“低薪资”与“高物价”已成为生育动力的两大绊脚石,且在孩子出生后,不论是经济或是体力,对于个人都是消耗,进而导致生子意愿走低。

+1
【纠错】 责任编辑: 章廉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一桥飞架珠江口 南沙大桥通车
一桥飞架珠江口 南沙大桥通车
江苏泰州:千垛菜花引客来
江苏泰州:千垛菜花引客来
外国友人“穿汉服 赏春色”
外国友人“穿汉服 赏春色”
贵州余庆:抢采“明前茶”
贵州余庆:抢采“明前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324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