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85后”葬礼策划师:让逝者体面 给生者勇气
2019-04-03 15:11:0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李梦婷)1.83米高个子、高颜值、“85后”……初见董子毅的人会惊讶,这么帅的年轻小伙怎么会选择从事殡葬行业。十年前,顶着父母和朋友不解的压力,董子毅选择到殡仪馆工作。如今,他已承办了2000余场告别仪式,成为金牌葬礼策划师。“作为葬礼策划师,我们不仅要让逝者体面告别人世,还要让生者有坚韧生活下去的勇气。”董子毅说。

  2009年,从部队退役找工作时,董子毅在一长串的单位信息里,一下就看到了八宝山殡仪馆。“在部队的经历让我明白,每个生命都是珍贵的。”缘于内心的这个想法,董子毅最终选择到八宝山殡仪馆工作。

  董子毅的选择遭到了父母的强烈反对。“父母说我干点什么不行,那么多好单位不去,非要去殡仪馆工作。”董子毅说,刚上班时,他不能穿工作服回家,回家后必须洗澡。此外,朋友也不理解他的选择,“朋友们觉着我丧,丧气。”

  工作后,董子毅发现,一些来殡仪馆的逝者家属也不理解这份工作,不愿意跟他们握手,甚至不喝殡仪馆里的水。“如果对方不主动跟我握手,我是不会伸出手的。”

  初到八宝山殡仪馆工作时,董子毅是逝者家属接待人员。2010年,有人向殡仪馆建议,希望葬礼仪式上有个主持人,代替家属致悼词。2012年,八宝山殡仪馆组织了一次殡仪主持大赛,董子毅脱颖而出,和十名工作人员成立了葬礼策划组。

  “旁观”了多个葬礼后,董子毅认为,告别的时候,每个人不应该千篇一律。因此,董子毅和同事们推出了个性化葬礼服务。与向遗体三鞠躬、再上前走一圈的传统葬礼不同的是,董子毅会提前了解逝者的人生轨迹,如喜欢什么、取得了什么样的成就、留有什么遗憾等。在此基础上,他会结合家属的需求,策划好葬礼环节、写好葬礼主持词。

  刚开始主持时,董子毅经常会说着说着就和逝者家属一同哭起来。“我不认识逝者,但现场的氛围总是让我哭到收不住,每天红肿着眼睛上班。”时间久了后,董子毅认为,这不是职业行为,自己的哭反而会影响到逝者家属。

  为了提升职业专业性,董子毅付出了很多努力。“当同事中午休息时,我的师傅会让我跟着他在大厅里读报纸,纠正发音,提升主持功底。”在每次告别会开始前,董子毅会找一个安静的地方,反复朗读主持词。此外,他还会反复检查葬礼现场设备,确定每个葬礼细节。“每个人的葬礼只有一次,我们不能出任何错误。”

  慢慢地,董子毅的用心得到了很多人的认可。在一次葬礼上,他习惯性地为逝者整理衣角,剔除逝者衣服上的毛线。“没想到,我的这个小动作得到了逝者爱人的注意,这让他很感动。”现在,这位逝者家属和董子毅成了朋友,逢年过节都会给他发短信。“这让我更加觉得,我们不仅服务逝者,也服务生者,我们的用心能让逝者家属更为宽心。”董子毅说。

  董子毅的父母也对儿子的职业渐渐释然。几年前,董子毅的奶奶去世了,家人都慌了,不知道怎么办。这个时候,董子毅知道。他和同事给奶奶策划了一场葬礼。合理的环节设置、贴心的细节,让处于悲痛中的家人拥有了坚韧生活的勇气,也明白了董子毅的工作价值。

  董子毅记得有一次,灵车送来一位年轻的逝者,他按工作流程核实逝者信息。“我发现,逝者和我同年同月同日生。”董子毅的眼眶一下就红了,“他去世了,我还活着,那我就是幸运的。我应该珍惜当下,好好活着。”

  今年是董子毅工作的第十个年头。在他看来,葬礼策划师已不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事业,他将坚定地走下去。(参与采写:孟溢 何山 莫正辉 聂孝美)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一桥飞架珠江口 南沙大桥通车
一桥飞架珠江口 南沙大桥通车
江苏泰州:千垛菜花引客来
江苏泰州:千垛菜花引客来
外国友人“穿汉服 赏春色”
外国友人“穿汉服 赏春色”
贵州余庆:抢采“明前茶”
贵州余庆:抢采“明前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401124322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