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长江源区玛可河流域首次发现黄喉貂活动
2019-04-02 17:11:4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宁4月2日电(记者李亚光)科研人员近日在位于长江源区的玛可河流域,首次发现黄喉貂活动并拍摄相关画面。此外,还记录到马麝、中华斑羚、水鹿等其他珍稀物种。

  去年12月底,三江源生态保护基金会与北京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合作,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玛县玛可河流域开展生物多样性调查,共布设60台红外相机。近80天中,拍摄到18种兽类和9种鸟类。

  北京山水自然保护中心三江源项目主任赵翔说,此次调查中,科研人员记录到黄喉貂活动影像,在青海全境尚属首次。黄喉貂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分布于东南亚、喜马拉雅山南麓及秦岭以南的森林地区,常集群围捕麝、鹿等小型有蹄类动物。

  北京大学自然保护和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博士后肖凌云表示,玛可河流域属高山峡谷林区,黄喉貂这一典型森林物种在当地的活跃迹象表明,该区域动物区系极其丰富,是南北动物活动迁移的交汇点。

  据了解,此次调查还发现白唇鹿、马麝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斑羚、水鹿、中华鬣羚、毛冠鹿等7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相关结果表明,玛可河流域是整个三江源地区有蹄类物种最多的区域。

  除上述物种外,红外相机还在当地拍摄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雉鹑,以及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纵纹腹小鸮、蓝马鸡和血雉。

  三江源生态保护基金会工作人员表示,玛可河流域生态环境优越,生物多样性丰富。多个有蹄类物种的活跃,从侧面反映出当地有可能存在多种大型食肉野生动物。

  3月28日,科研人员在玛可河流域发现金钱豹活动影像。今后,关于当地大型食肉野生动物的调查将继续深入。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一桥飞架珠江口 南沙大桥通车
一桥飞架珠江口 南沙大桥通车
江苏泰州:千垛菜花引客来
江苏泰州:千垛菜花引客来
外国友人“穿汉服 赏春色”
外国友人“穿汉服 赏春色”
贵州余庆:抢采“明前茶”
贵州余庆:抢采“明前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31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