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今起欧盟对我开放上千吨鸭肉新配额,鸭肉行业将迎何新机遇?
2019-04-01 22:04:4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4月1日电 题:今起欧盟对我开放上千吨鸭肉新配额,鸭肉行业将迎何新机遇?

  新华社记者于佳欣

  “今天对我们来说是个好日子,预计未来一年企业大概会增加产能2000吨左右,企业提早就开始为此做准备了。”山东潍坊乐港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明福说。

  乐港是我国国内规模最大的肉鸭生产经营企业之一。2019年3月开始,这家企业就开始忙碌起来,对养殖、饲料加工、屠宰等生产线进行调整,改造设备,以应对产能增加。

  于明福说的好日子指的是:4月1日起,欧盟将对我国输欧禽肉产品开放新的关税配额,其中鸭肉配额达6600吨。就在几天前,海关总署发布公告宣布了这一消息。

  实际上,早在去年底,商务部条法司就曾宣布,中欧双方经过多轮磋商,在2018年11月底达成协议,欧盟同意对中国禽肉产品开放新的关税配额,包括6600吨鸭肉国别配额和5000吨鸡肉全球配额。

  欧盟对我国鸭肉配额放开,将会给行业带来什么利好?

  这得从中欧禽肉配额争执说起。2006至2008年,我国禽肉产品受禽流感影响对欧盟几乎无出口,欧盟于2009年启动禽肉配额减让表谈判时,拒绝与我达成配额国别协议,并于2012年把96%的禽肉配额给了巴西、泰国。也就是说,我国只能与其他国家分享4%左右的全球配额,超额部分须缴纳高额关税。

  欧盟是我禽肉主销市场之一,配额减少大大削减了企业出口能力。据海关统计,在2013年3月1日欧盟实施配额减让表后,当年我国对欧鸭肉出口同比降低26.4%,金额同比降低38.8%。

  “配额放开后,我们是最大的受益者。这意味着公司鸭肉出口价格一吨会涨2000美金,预计企业一年会多创造400万美元利润。”于明福说。此前,企业为保住市场和客户,在欧盟加高税率的背景下,依然保持对欧出口,几乎处于赚不到钱的状态。

  在河南华英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奎看来,放开配额对企业来说是很好的契机。“欧洲市场是鸭肉的大市场,配额增加后,随着鸭肉销量大增,企业的竞争力也会提高,这对进口商和生产商来说都是利好。”

  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副会长于露说,协议的达成将为我禽肉产业出口创造更公平的贸易环境,实现我禽肉产品对欧出口的大幅增长。

  据行业预测,配额的放开将让我国鸭肉制品年出口突破1.8万吨,增长近50%。

  胡奎说,国内的鸭肉生产企业大多属于全产业链企业,也是重投资企业,配额的获得有利于提高投资回报比,也有助于提升我国禽肉企业在欧业务的运营能力,优化整个产业链。

  商务部数据显示,本案涉及的中国禽肉产业,为满足对欧出口要求,2018年以来已累计投入超过28亿元,用于改造养殖场和更新加工设备,产业涉及就业超过5万人。

  记者采访的几家鸭肉生产经营企业负责人表示,由于欧洲消费者和国内消费者对鸭肉产品喜好不同,导致需求品种不同,配额放开后,还将有利于实现企业出口和内销的优势互补。

  于明福表示,企业今后将从养殖到屠宰加工各个环节进一步规范操作方法,确保工艺合理,进一步提高出口鸭肉质量,并丰富鸭肉制品。

  “这对欧洲和中国企业及消费者都是一个双赢的结果。”于露说,鸭肉生产加工企业在满足国内消费者需求的同时,也将给欧盟消费者带来多样化的产品和更优惠的价格。

  这一结果的取得确实来之不易。针对欧盟的歧视性做法,商务部多次交涉未果,于2015年诉诸世贸组织(WTO)争端解决机制。2017年3月,WTO发布该案专家组报告,裁决欧盟对鸭肉产品关税配额分配违反WTO规则。此后,中欧双方就欧盟执行裁决问题进行了十几轮谈判,最终达成一致。

  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蒲凌尘说,这是我国政府、行业、企业“三位一体”维护我禽肉行业合法权益取得胜利的经典案例。当前在WTO争端解决机制面临重大危机的背景下,这一案例对维护全球经贸秩序具有积极意义。

  “未来,我们商会也将进一步支持我国禽肉企业做大做强,提升核心竞争力,在‘走出去’过程中更好地提升影响力。”于露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江苏泰州:千垛菜花引客来
江苏泰州:千垛菜花引客来
外国友人“穿汉服 赏春色”
外国友人“穿汉服 赏春色”
贵州余庆:抢采“明前茶”
贵州余庆:抢采“明前茶”
湖南湘西:赶“桃花会”享春光
湖南湘西:赶“桃花会”享春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97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