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村民的腰包鼓了 支书的腰板直了——辽宁兴城碱厂村走访见闻
2019-04-01 15:41:3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沈阳4月1日电 村民的腰包鼓了 支书的腰板直了——辽宁兴城碱厂村走访见闻

  新华社记者冯雷、孙仁斌

  取布、缝边、剪角,在辽宁兴城市碱厂乡碱厂村心连心泳装加工厂,46岁的郭印芹在自己的工位上熟练地操作着。

  “过去我家都是靠天吃饭,一遇到灾荒年景就得勒紧裤腰带过日子。”郭印芹告诉记者,她家里共有五口人,种了十亩地,但因地处辽西地区,十年九旱,庄稼经常歉收,全家的年均纯收入只有一万多元。

  “现在我心里敞亮了,再也不用天天怕风盼雨了。”2017年,村头办起了泳装加工厂,郭印芹到这儿上班,月均收入5000元左右,全家彻底脱贫。

  和郭印芹一样,全村有80多位农民经过系统培训后,在这里成了工人。45岁的高艳凤告诉记者,她前年到这个加工厂上班后,每月收入在4000元以上,2017年底,她家翻修了三间旧房。“现在有了钱,慢慢我还得把旧家具换了。”她笑着说。

  碱厂村党支部书记李红兴介绍,碱厂村曾是省级贫困村,2016年末,全村564户中有国家建档立卡贫困户280户。2017年4月,碱厂村在政府有关部门支持下,利用自筹资金、扶贫专项资金、金融扶贫贷款等,组建了村级集体泳装加工企业。全村贫困人口占股49%,村委会代表全体村民占股51%,该项目现能吸纳全村80多人就业,其中半数以上是贫困人口,月均工资5000元左右。2017年末,碱厂村集体企业心连心花生扶贫加工厂也建成投产,户均增收1500元。

  “让祖国的花朵在阳光下绽放”——在泳装加工厂对面的一个平房室内墙板上,这些红色大字分外醒目。村里在这里建了托管班,还专门聘请了4名退休教师,为全村83名上幼儿园的孩子提供服务。

  碱厂村以前是个远近闻名的“空壳村”,村集体经济几乎一片空白。现在,村集体一年收入40多万元,村里为百姓做实事也有了底气。去年,村里建起了健身房和浴池,浴池每周三、周六向村民免费开放。村里还根据村集体经济的盈利情况,拿出利润给贫困户分红。到2018年底,全村贫困户已从280户减少到43户。

  “村民的腰包鼓了,气顺了,我这个村支书腰板也直了。”李红兴说,今年兴城交通局进行村巷道路和田间作业路改造,全村有20公里道路需要拓宽,占用了一些村民的耕地,但大家都表示支持,没有一个要求补偿的。“过去为一棵树都能打得不可开交,现在村里欢声笑语。”他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江苏泰州:千垛菜花引客来
江苏泰州:千垛菜花引客来
外国友人“穿汉服 赏春色”
外国友人“穿汉服 赏春色”
贵州余庆:抢采“明前茶”
贵州余庆:抢采“明前茶”
湖南湘西:赶“桃花会”享春光
湖南湘西:赶“桃花会”享春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4311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