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全面提高我国冰雪运动水平 为筹办好北京冬奥会作出新贡献——国家体育总局政策法规司负责人解读《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
2019-03-31 23:26:2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的出台有何背景和重要意义?提出哪些具体目标及措施?如何抓好贯彻落实?国家体育总局政策法规司负责人就此接受记者采访,进行了解读。

  在谈到该《意见》发布背景时,该负责人说,2015年7月31日,北京联合张家口获得2022年第24届冬奥会举办权,我国冰雪运动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各地掀起了发展冰雪运动的热潮,我国冰雪运动快速发展,呈现出良好的态势。但由于我国冰雪运动起步晚、基础差、底子薄,长期落后、全面落后、整体功能性落后的局面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够改变的,与世界冰雪运动强国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在群众性冰雪运动方面,我国现有雪场700多个,且主要集中在东北、华北、西北地区,规模普遍不大、功能不全、雪期不长,雪季时人潮涌动,供不应求,还不能满足人民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需求。群众性冰雪赛事活动还不够丰富,特别是群众身边便于参与的赛事活动还不多,宣传推广力度还有待加强,冰雪文化基础也比较薄弱。在冰雪竞技运动方面,从参赛成绩看,我国近年来参加冬奥会都在十几名徘徊;从参赛项目看,索契冬奥会我们只参加了49小项比赛(共98项,参赛率50%),平昌冬奥会也只参加了53小项(共102项,参赛率52%);此外,我国的优势项目少,冰上雪上项目发展不平衡,对项目规律的认识和把握还有待加强,在训练理念、方法、手段上差距较大。在冰雪产业方面,装备制造业刚刚起步,竞赛表演业不够完善,市场规模不大。在青少年冰雪运动方面,冰雪运动进校园的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强,青少年冰雪赛事活动还不够丰富,普及程度与冰雪强国相比差距还很大。《意见》的出台,就是为了充分利用举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这一重大机遇,调动各方面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积极性,全面提高我国冰雪运动水平。

  该负责人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申办北京冬奥会,一个重要目的就是推动我国冰雪运动快速进步,推动全民健身广泛开展,努力带动更多人参与冰雪运动。加快冰雪运动的普及和提高,对于推动全民体育事业发展和体育强国建设,对于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对于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意见》明确提出,到2022年,我国冰雪运动总体发展更加均衡,普及程度明显提升,冰雪运动竞技水平明显提高,冰雪产业规模明显扩大,全面提高冰雪运动水平,努力实现我国冰雪运动跨越式发展。

  该负责人表示,着眼于这一目标要求,《意见》就大力发展冰雪运动做出了以下部署。一是全力推进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备战工作。《意见》立足于既用好竞技体育举国体制优势,又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和社会力量作用,按照“全项目参赛”的要求,全面深化备战体制改革,最大程度地调动各方参与备战、发展冰雪运动的积极性。突出备战保障工作,提高备战水平,健全激励机制,解决好运动员、教练员及相关人员的后顾之忧。密切国际交流合作,加强中外冰雪运动交流,展示中国良好形象。严格赛风赛纪要求,坚持对兴奋剂问题零容忍,让冬奥会像冰雪一样纯洁干净。二是大力普及群众性冰雪运动。《意见》对开展群众性冰雪运动进行了全面部署,提出了努力实现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持续深入实施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不断推动冰雪运动四季拓展,充分调动社会各方积极性,依靠群众、贴近群众、发动群众、服务群众,让更多群众参与到冰雪运动中。健全群众冰雪组织,组织和引导群众广泛参与冰雪运动。建设群众冰雪设施,让更多群众有机会“上冰上雪”。丰富群众冰雪活动,发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冰雪健身项目。加强冰雪运动宣传,传播冰雪运动正能量。三是广泛开展青少年冰雪运动。《意见》对青少年这个关键群体进行了专门部署,提出以青少年冰雪赛事和校园冰雪活动为重点发展青少年冰雪运动。举办青少年冰雪赛事,鼓励开展以冰雪运动为主题的冬令营活动,建立健全冰雪项目U系列赛事体系,组织全国青少年冰雪赛事。发展校园冰雪运动,推动全国中小学校将冰雪运动知识教育纳入学校体育课教学内容,制定并实施冰雪运动教学计划,构建“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冬季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高等学校高水平冰雪运动队+冰雪运动试点县(区)”协同推进的校园冰雪运动新格局。四是加快发展冰雪产业。《意见》提出推动冰雪产业发展。积极培育市场主体,推动冰雪产业集聚区、冰雪产业企业、复合型冰雪旅游基地和冰雪运动中心发展。优化冰雪产业结构,促进产业融合,增强创新能力,提供多样化产品和服务。拓展冰雪竞赛表演市场,有序申办和举办冰雪运动国际高水平专业赛事,支持社会力量打造精品赛事和活动。

  就如何抓好《意见》的贯彻落实,该负责人表示,《意见》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部门联动等方面,对各地区各部门大力发展冰雪运动提出了要求。根据《意见》的部署,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备战工作,主动融入备战体系,形成工作合力。各有关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及时沟通情况,密切协作配合。体育系统各有关方面要把冰雪运动发展、备战北京冬奥会作为本部门、本单位重点工作,在训练参赛、人才培养、场地设施建设、经费物资保障、科技助力等方面提供有力保障。体育总局将会同有关方面对落实《意见》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跟踪分析,研究持续推动冰雪运动发展的政策措施,有关重大事项,将及时向党中央、国务院报告。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

吹响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号角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俊卿
全面提高我国冰雪运动水平 为筹办好北京冬奥会作出新贡献——国家体育总局政策法规司负责人解读《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4308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