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15年坚守1500米自由泳 孙杨挑战不可能
2019-03-30 18:47:3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青岛3月30日电 题:15年坚守1500米自由泳 孙杨挑战不可能

  新华社记者周欣、吴书光

  12岁至今,他从最初的小不点到全国比赛中年龄最大的选手;对手换了四批,从同龄人到比自己小十多岁的00后;他从不知疲倦的小孩,成长为每天需要花与训练同等甚至更多时间来疗伤的老将。

  孙杨今年27岁,收集了奥运会和世锦赛的12块金牌,大小赛事金牌总数近120枚。2007年他首次亮相墨尔本游泳世锦赛,今年即将迎来第七次世锦赛之旅。他依然在泳池中拼搏,目光瞄准自己的第四届奥运会,依然在国内比赛中坚持当“劳模”,冲击200、400、800到1500米的中长距离自由泳“套餐”。

  3月27日,浙江队选手孙杨在赛前出场。当日,在青岛举行的2019年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世锦赛选拔赛男子800米自由泳决赛中,浙江队选手孙杨以7分48秒03的成绩获得冠军。 新华社记者朱峥摄

  青岛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世锦赛选拔赛,孙杨一开始只报了三个项目,没报1500米自由泳,朱志根和丹尼斯两位教练都劝他不要游。但后来孙杨坚持报上,他说:“这是我起家的项目,放弃了心里不舍,好像缺了点什么。我就当成训练,不用太在意结果。这是一种挑战。”

  比赛中,每当孙杨上场时,现场总会响起他所录制的歌曲。“亭亭山上松,瑟瑟谷中风。风声一何盛,松枝一何劲。冰霜正惨凄,终岁常端正。岂不罹凝寒,松柏有本性。”

  “对我来说,能坚持到现在就是了不起的事情,因为1500米太艰苦,无论是训练还是比赛,游长距离的选手越来越少,大家都嫌太苦太累,但我想把比赛当做挑战,巩固能力,辛苦一点没关系。”

  3月27日,浙江队选手孙杨在比赛中出发。当日,在青岛举行的2019年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世锦赛选拔赛男子800米自由泳决赛中,浙江队选手孙杨以7分48秒03的成绩获得冠军。 新华社记者朱峥摄

  对于大小赛事冠军拿到手软的孙杨来说,全国比赛的金牌数字没有意义,更大的价值在于提前模拟世界大赛的强度。“我要储备更多的能量,在世锦赛和国际大赛中要游这么多枪,必须要有强大的能力做支撑。我要把全国比赛当成世界比赛来看待,全力以赴每一场战斗。”

  要兼顾四个项目,孙杨坦言很多时候训练得“很绝望”,教练还在督促“快快快”。每一堂课都在压力中完成,他也学会了自我减压。“这体现朱志根和丹尼斯两位教练员的经验和水平,我能做的就是咬牙,用意志品质来回报他们。”

  “如果没有大家对我的关注,没有那么多压力,我可以放下,离开一点都不难。正是大家的喜欢和关注,无论是从赛事主办方、我自己、整个团队,还是从战略来说,这么多年来我始终能保持这么高的水平,足以证明我依然是顶尖高手。”

  3月30日,浙江队选手孙杨在男子1500米自由泳预赛后庆祝,他以15分14秒21的成绩排名预赛第一,并晋级决赛。当日,在山东省青岛市举行的2019年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世锦赛选拔赛进入第七个比赛日。 新华社记者李紫恒摄

  自从成为中国游泳队队长以来,孙杨更乐于身体力行去影响更多年轻人。“我到现在还在坚持,对年轻运动员是一种鼓励和激励,坚持一下很容易,一个月两个月也没问题,难就难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仰泳世界冠军徐嘉余就说:“杨哥都拿了12块世界大赛金牌了,我才拿了1块,向杨哥学习。”

  新晋百米自由泳全国冠军何峻毅更是孙杨的粉丝。“孙杨是我大哥,从小就是我的偶像。跟随朱志根指导后,看到他每天训练都在拼命,他是我的榜样。”

  孙杨认真地说:“世界上成功、优秀、伟大的人是极少数。我是一个追求完美的人,想把每一个环节都做好,不断提高和改变,让大家看到更优秀的我,感染鼓励更多的人。”

  相关阅读:

  朱志根:孙杨喜欢自我加压 让不可能变成现实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安徽黟县:油菜花开景如画
安徽黟县:油菜花开景如画
河南信阳:春日茶香
河南信阳:春日茶香
非遗风筝有传承
非遗风筝有传承
斑海豹洄游栖息辽河入海口
斑海豹洄游栖息辽河入海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210095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