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顶车姐”,飞身挡车救三童 婉拒对方感谢款
2019-03-30 18:04:5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京3月30日电  题:好一个“顶车姐”!飞身挡车救三童 婉拒对方感谢款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赵久龙

  连日来,多家媒体报道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归仁镇苏洼村“90后”村民吴邮邮飞身挡车救三童致骨折住院的事迹,感动了众多网友,大家称她为“最美妈妈”“顶车姐”。3月29日,吴邮邮结清3.7万余元治疗款,出院回到家里静养。治疗期间,她婉拒了这三位孩子家人送来的1000元感谢款和一篮子鸡蛋。

  尽管因救人而负伤,花去了一大笔治疗费,但吴邮邮和家人都无怨无悔。“再来一次我还是会选择冲上去救老人和这三个孩子。”吴邮邮说。

  “不后悔”:飞身挡车救三童 个人安危不及想

  “今天出院。”吴邮邮丈夫朱涛29日清早在朋友圈发布。这10多天,他放下南京的物流工作,陪在妻子身边,悉心照顾。

  事情还得追溯到半个月前。

  记者在事发现场视频监控画面上看到,3月15日下午5时许,在泗洪县归仁镇克复桥附近发生危险一幕,一辆载有三名小学生的电动三轮车在爬坡时发生逆滑,驾车老人没法控制,眼看车要摔到桥下的沟渠中。危急时刻,路过的吴邮邮飞身跑过去用双手从车后阻挡三轮车。但终因车辆惯性较大,将她连人带车一起推进身后的坡沟里。

  “车有点重,没有挡得住,自己被车推下去压住了,幸好附近的群众和我家人赶过来救援,老人孩子都没事。”吴邮邮说,在巨大的冲击力作用下,她左腿胫腓骨骨折,在泗洪县分金亭医院做了手术。

  朱涛得知消息,第一时间从南京赶回去。

  “他见到我就哭了,担心我出事。”吴邮邮告诉记者,朱涛在回去路上还出了车祸,小货车被撞,幸好人没事。“公公婆婆也都没怪我,他们说救人是对的。”

  “如果没有吴邮邮的挺身而出,老人孩子翻进沟里后很可能发生危险,警方已经为吴邮邮申报见义勇为奖励。”泗洪县归仁派出所副所长闫保利说。

  生于1990年的吴邮邮,自己也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当时就是本能反应,来不及想有没有危险,我相信不管是谁遇到了都会去救人的。”她说,“尽管受伤住院,但我不后悔。”

  “不想红”:英雄未必身披甲 女子本弱为母刚

  “小女子,大能量,为善良妈妈点赞。”“为弘扬正能量喝彩,泗洪‘最美妈妈’。”“一身正气的人,危急时刻会体现。”“大爱女子不怕危险,母亲情怀功德无量。”……

  吴邮邮的救人“壮举”在网络上迅速走红,一时间,她成了热点人物,这让她和朱涛都有些“不知所措”。

  不少网友转发留言,有人称吴邮邮是“最美妈妈”,也有人称她为“顶车姐”。“我们感动的是她奋不顾身冲过去救孩子们的举动,而不是(关注)她这样做到底能起多大的作用。”网友“大王叫我多巡山”说。

  英雄未必身披铠甲,但总会在危难之际,救生命于水火之中。有评论认为,每个母亲都有爱子情怀,女子本弱,为母则刚,是母亲的本能促使吴邮邮飞身去挡车。“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也许是母爱的力量驱动她奋不顾身去救人,这是一种勇敢的力量。”泗洪县委宣传部一位干部说。

  “我们只是普通人,不想过度曝光,真不想红。”面对雪片般的赞誉,吴邮邮有些不好意思,“能得到大家的理解,我们很感激,也激励自己,做更好的人。”

  “不能收”:婉拒对方感谢款 自力更生筹医费

  吴邮邮挡车救人的事迹很快传播出去,她的伤情也备受大家关注。

  3月20日,吴邮邮在泗洪县分金亭医院进行手术。泗洪县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谢高云前来医院慰问,并送来了5000元见义勇为慰问金。泗洪县政府、县公安局工作人员也前去慰问。

  3月29日,吴邮邮结清3.7万余元治疗款出院。治疗期间,三位孩子的奶奶刘玉梅带着儿媳妇到吴邮邮处表示感谢,送来1000元感谢款和一篮子鸡蛋,但被吴邮邮婉拒了。

  “尽管我家条件不好,但我们村前村后的,都知道她家条件更困难。这1000元还是他们东拼西凑借来的,我们坚决不能要,心意领了。”吴邮邮说。

  目前,吴邮邮的左腿打入了钢钉,一年后还得做手术取出。她得躺在床上静养,1岁多和不到9周岁的两个儿子由公公婆婆帮着照料。作为家里唯一的劳动力,朱涛得回南京工作挣钱了。

  朱涛告诉记者,在家里,婆媳、妯娌关系一直很和睦,村里的人都夸吴邮邮好。吴邮邮受伤后,朱涛很心疼,可吴邮邮反而安慰他。“虽然‘断’了一条腿,可救了老人孩子,值得。”

  “能娶到她这么善良的姑娘当老婆,我很幸福。”朱涛说,“很感谢有公益组织联系我们帮助解决医疗费问题,但我们不想过度曝光。感谢县里各个部门给了1万多元慰问金,我还年轻,剩下的治疗费用我自己去挣吧。”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安徽黟县:油菜花开景如画
安徽黟县:油菜花开景如画
河南信阳:春日茶香
河南信阳:春日茶香
非遗风筝有传承
非遗风筝有传承
斑海豹洄游栖息辽河入海口
斑海豹洄游栖息辽河入海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305520